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新序三十卷

《新序三十卷》

電子圖書館
1 新序三十... :
河平四年,都水使者、諫議大夫劉向上言。

2 新序三十... :
曲彌高者和彌寡。

3 新序三十... :
水所以載舟,亦能以覆舟。

4 新序三十... :
楚丘先生年七十,披裘見孟嘗君。君曰:「先生老矣,何以教寡人?」先生曰:「欲使追車趁馬,逐鹿搏虎,吾即死矣,何暇老耶!若使決嫌疑,定猶預,吾即少也,何老之有?」孟嘗乃有愧色。

5 新序三十... :
魏王欲築中天之臺,曰:「敢有諫者死。」許綰負蔂操畚入曰:「聞王欲為中天之臺,願効力焉。臣聞天去地一萬五千里,今王因而半之,應高七千五百里,基廣八千里。盡王之地,不足以成臺址。王宜起兵伐諸侯,盡有其地。猶不足也,又伐西夷,乃足之矣。須且材木、人徒稱此,乃可作也。」魏王默然,後乃罷築。

6 新序三十... :
有遺鄭相魚,不受。人曰:「子嗜魚,何故不受?」對曰:「惟嗜魚,故不受。受魚失祿,無以食魚;不受魚得祿,終身食魚。」

7 新序三十... :
子奇年十六,齊君使治阿。既而君悔之,遣使追。追者反曰:「子奇必能治阿,共載皆白首也。夫以老者之智,以少者決之,必能治阿矣。」子奇至阿,鑄庫兵以作耕器,出倉廩以賑貧窮,阿縣大治。魏聞童子治邑,庫無兵,倉無粟,乃起兵擊之。阿人父率子,兄率弟,以私兵戰,遂敗魏師。

URN: ctp:n567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