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正論五卷

《正論五卷》

Library Resources
1 正論五卷:
崔元始。

2 正論五卷:
見信之臣,括囊守祿;疎遠之臣,言以賤廢。是以王綱縱弛于上,智士伊鬱于下。

3 正論五卷:
夫君政陵遲,如乘弊車。若能求巧工使葺理之,折則接之,緩則揳之,可復新矣。

4 正論五卷:
世主莫不願得尼軻以輔佐。及得之,未必珍也。必待題其面曰:「魯仲尼,鄒孟軻,不可得也。」

5 正論五卷:
夫貞一之士,不曲道以媚時,不詭行以邀名。恥鄉原之譽,絕比周之黨。命世之士,常抑於當時,無不見思於後日。以往揆來,亦何容易?

6 正論五卷:
圖王不成,弊猶足霸;圖霸不成,弊將如何?

7 正論五卷:
農桑勤而利薄,工商逸而利厚。故農夫輟耒而彫鏤,女工投杼而刺繡。

8 正論五卷:
上行下效,期謂之教。陳兵策于安平之世,譬令未病者服藥。

9 正論五卷:
昔人有慕讓財之名,推田業與弟。俄而貧乏,反以威力就弟强貸。此不當也。

10 正論五卷:
舉彌天之網,以羅海內之士。同類翕集而蛾附,計士嚬踧而脅從。黨成于下,君孤于上。

11 正論五卷:
馬不素養,難以追遠;士不素簡,難以趨急。

12 正論五卷:
葉公之好攘羊,雖可發姦,君子不貴也。

13 正論五卷:
國不信道,工不信度,亡可待也。

14 正論五卷:
無賞罰之君而欲世治,猶不著梳櫛而求髪治,不可得也。

15 正論五卷:
術家曰:「冬榮者,春必殺。」里語曰:「州郡記,如霹靂;得詔書,但掛壁。」

16 正論五卷:
洗濯民心,湔浣浮俗。

URN: ctp:n567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