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潛夫論十卷

《潛夫論十卷》

Library Resources
1 潛夫論十... :
王符,字節信。

2 潛夫論十... :
仁義不能月昇,財帛而欲日增,余所惡也。

3 潛夫論十... :
一犬吠形,百犬吠聲。世之疾此,固已久矣。

4 潛夫論十... :
君之所以明者兼聽,所以暗者偏信。

5 潛夫論十... :
南面之大務,莫急于知賢。知賢之近塗,莫若于考功。諺曰:「曲木惡直繩,重罰惡明政。」

6 潛夫論十... :
欲知人將病,不嗜食;欲知國將亡,不嗜賢也。病非無嘉饌,病不能食,至于死。國非無賢人,君不能用,故速亡。理世不得真賢,猶治病不得真藥。治病當得真人參,反得蘿菔,服之增劇,非藥無效也。

7 潛夫論十... :
嬰兒有常病,貴臣有常禍,父母有常失,人君有常過。嬰兒病飽,貴臣傷寵,父母失于媚子,人君過于驕臣。

8 潛夫論十... :
十步之間必有茂草,十室之邑必有俊士。

9 潛夫論十... :
攻玉以石,治金以鹽,濯錦以魚,濯布以灰。夫物固有醜治好也。

10 潛夫論十... :
先世欲赦,先遣馬分行市里,聽乎路隅,咸云當赦,是謂天赦。遂乃施行。

11 潛夫論十... :
孝明帝嘗問曰:「今旦何故無上書者?」左右曰:「為反支日也。」帝曰:「民庶遠來詣闕,不可奪其日。使受章者無避反支。」此明王為民愛日也。

12 潛夫論十... :
聖王之政,普覆兼愛,不私近密,不忽疎遠。吉凶福禍,與民同之。排簾障風,探沙擁河,無益于事,徙自弊耳。猶不命大將掃除醜虜,而州縣興兵不息也。

13 潛夫論十... :
扁鵲治病,審閉結而通鬱滯。虚者補之,實者瀉之,猶邊境犬羊,不可久荒以開敵心。

14 潛夫論十... :
一宅同姓相代,或吉或凶;一官同姓相代,或遷或免。成康居之而興,幽厲居之而衰。吉凶興衰在人,不由宅矣。

15 潛夫論十... :
師曠曰:「赤色不壽,火家性易滅也。」

16 潛夫論十... :
昆弟世疎,朋友世親,此人情也。

17 潛夫論十... :
富貴人爭附之,貧賤人爭去之。與富貴交者,上有稱舉之用,下有貨財之益。與貧賤交者,大有賑貨之費,小有假借之損。夫官人有桀跖之惡,結駟而過士,士猶以為謂榮,況實有益乎?處子有顔閔之賢,被褐造門,人猶以為辱,況實有損乎?故富貴易為客,貧賤難得適。好服謂之奢僭,惡衣謂之困阨,徐行謂之飢餧,疾行謂之逃責,不候謂之倨傲,數來謂之求食,空造以謂無意,奉贄以謂欲貸,恭謙以謂不肖,抗陽以謂不德。此處子貧賤之苦酷也。

18 潛夫論十... :
凡今之人,言方行圓,口正心邪。

19 潛夫論十... :
君上治世,先其本,後其末,慎其心治其行,則姦慝不生。

20 潛夫論十... :
古訓著三皇五帝,多以伏羲、神農二皇,其一或云燧人,或云女媧。我又聞古有天皇、地皇、人皇,未可知也。

21 潛夫論十... :
姓或有因官、因號、因居、因地者。司馬、司徒、中行、下軍,因官也。東門、西都、南宮、北郭,因居也。三烏、五鹿、青牛、白馬,因地也。

22 潛夫論十... :
季勝之後有造父,以善御事周穆王。穆王遊西海忘歸,徐偃作亂,造父御王,日行千里以征之。王封造父于趙,因以得氏。

URN: ctp:n567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