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潜夫论十卷

《潜夫论十卷》

Library Resources
1 潜夫论十... :
王符,字节信。

2 潜夫论十... :
仁义不能月升,财帛而欲日增,余所恶也。

3 潜夫论十... :
一犬吠形,百犬吠声。世之疾此,固已久矣。

4 潜夫论十... :
君之所以明者兼听,所以暗者偏信。

5 潜夫论十... :
南面之大务,莫急于知贤。知贤之近涂,莫若于考功。谚曰:“曲木恶直绳,重罚恶明政。”

6 潜夫论十... :
欲知人将病,不嗜食;欲知国将亡,不嗜贤也。病非无嘉馔,病不能食,至于死。国非无贤人,君不能用,故速亡。理世不得真贤,犹治病不得真药。治病当得真人参,反得萝菔,服之增剧,非药无效也。

7 潜夫论十... :
婴儿有常病,贵臣有常祸,父母有常失,人君有常过。婴儿病饱,贵臣伤宠,父母失于媚子,人君过于骄臣。

8 潜夫论十... :
十步之间必有茂草,十室之邑必有俊士。

9 潜夫论十... :
攻玉以石,治金以盐,濯锦以鱼,濯布以灰。夫物固有丑治好也。

10 潜夫论十... :
先世欲赦,先遣马分行市里,听乎路隅,咸云当赦,是谓天赦。遂乃施行。

11 潜夫论十... :
孝明帝尝问曰:“今旦何故无上书者?”左右曰:“为反支日也。”帝曰:“民庶远来诣阙,不可夺其日。使受章者无避反支。”此明王为民爱日也。

12 潜夫论十... :
圣王之政,普覆兼爱,不私近密,不忽疎远。吉凶福祸,与民同之。排帘障风,探沙拥河,无益于事,徙自弊耳。犹不命大将扫除丑虏,而州县兴兵不息也。

13 潜夫论十... :
扁鹊治病,审闭结而通郁滞。虚者补之,实者泻之,犹边境犬羊,不可久荒以开敌心。

14 潜夫论十... :
一宅同姓相代,或吉或凶;一官同姓相代,或迁或免。成康居之而兴,幽厉居之而衰。吉凶兴衰在人,不由宅矣。

15 潜夫论十... :
师旷曰:“赤色不寿,火家性易灭也。”

16 潜夫论十... :
昆弟世疎,朋友世亲,此人情也。

17 潜夫论十... :
富贵人争附之,贫贱人争去之。与富贵交者,上有称举之用,下有货财之益。与贫贱交者,大有赈货之费,小有假借之损。夫官人有桀跖之恶,结驷而过士,士犹以为谓荣,况实有益乎?处子有顔闵之贤,被褐造门,人犹以为辱,况实有损乎?故富贵易为客,贫贱难得适。好服谓之奢僭,恶衣谓之困厄,徐行谓之饥喂,疾行谓之逃责,不候谓之倨傲,数来谓之求食,空造以谓无意,奉贽以谓欲贷,恭谦以谓不肖,抗阳以谓不德。此处子贫贱之苦酷也。

18 潜夫论十... :
凡今之人,言方行圆,口正心邪。

19 潜夫论十... :
君上治世,先其本,后其末,慎其心治其行,则奸慝不生。

20 潜夫论十... :
古训著三皇五帝,多以伏羲、神农二皇,其一或云燧人,或云女娲。我又闻古有天皇、地皇、人皇,未可知也。

21 潜夫论十... :
姓或有因官、因号、因居、因地者。司马、司徒、中行、下军,因官也。东门、西都、南宫、北郭,因居也。三乌、五鹿、青牛、白马,因地也。

22 潜夫论十... :
季胜之后有造父,以善御事周穆王。穆王游西海忘归,徐偃作乱,造父御王,日行千里以征之。王封造父于赵,因以得氏。

URN: ctp:n567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