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潜夫论十卷

《潜夫论十卷》

电子图书馆
1 潜夫论十... :
王符,字节信。

2 潜夫论十... :
仁义不能月升,财帛而欲日增,余所恶也。

3 潜夫论十... :
一犬吠形,百犬吠声。世之疾此,固已久矣。

4 潜夫论十... :
君之所以明者兼听,所以暗者偏信。

5 潜夫论十... :
南面之大务,莫急于知贤。知贤之近涂,莫若于考功。谚曰:“曲木恶直绳,重罚恶明政。”

6 潜夫论十... :
欲知人将病,不嗜食;欲知国将亡,不嗜贤也。病非无嘉馔,病不能食,至于死。国非无贤人,君不能用,故速亡。理世不得真贤,犹治病不得真药。治病当得真人参,反得萝菔,服之增剧,非药无效也。

7 潜夫论十... :
婴儿有常病,贵臣有常祸,父母有常失,人君有常过。婴儿病饱,贵臣伤宠,父母失于媚子,人君过于骄臣。

8 潜夫论十... :
十步之间必有茂草,十室之邑必有俊士。

9 潜夫论十... :
攻玉以石,治金以盐,濯锦以鱼,濯布以灰。夫物固有丑治好也。

10 潜夫论十... :
先世欲赦,先遣马分行市里,听乎路隅,咸云当赦,是谓天赦。遂乃施行。

11 潜夫论十... :
孝明帝尝问曰:“今旦何故无上书者?”左右曰:“为反支日也。”帝曰:“民庶远来诣阙,不可夺其日。使受章者无避反支。”此明王为民爱日也。

12 潜夫论十... :
圣王之政,普覆兼爱,不私近密,不忽疎远。吉凶福祸,与民同之。排帘障风,探沙拥河,无益于事,徙自弊耳。犹不命大将扫除丑虏,而州县兴兵不息也。

13 潜夫论十... :
扁鹊治病,审闭结而通郁滞。虚者补之,实者泻之,犹边境犬羊,不可久荒以开敌心。

14 潜夫论十... :
一宅同姓相代,或吉或凶;一官同姓相代,或迁或免。成康居之而兴,幽厉居之而衰。吉凶兴衰在人,不由宅矣。

15 潜夫论十... :
师旷曰:“赤色不寿,火家性易灭也。”

16 潜夫论十... :
昆弟世疎,朋友世亲,此人情也。

17 潜夫论十... :
富贵人争附之,贫贱人争去之。与富贵交者,上有称举之用,下有货财之益。与贫贱交者,大有赈货之费,小有假借之损。夫官人有桀跖之恶,结驷而过士,士犹以为谓荣,况实有益乎?处子有顔闵之贤,被褐造门,人犹以为辱,况实有损乎?故富贵易为客,贫贱难得适。好服谓之奢僭,恶衣谓之困厄,徐行谓之饥喂,疾行谓之逃责,不候谓之倨傲,数来谓之求食,空造以谓无意,奉贽以谓欲贷,恭谦以谓不肖,抗阳以谓不德。此处子贫贱之苦酷也。

18 潜夫论十... :
凡今之人,言方行圆,口正心邪。

19 潜夫论十... :
君上治世,先其本,后其末,慎其心治其行,则奸慝不生。

20 潜夫论十... :
古训著三皇五帝,多以伏羲、神农二皇,其一或云燧人,或云女娲。我又闻古有天皇、地皇、人皇,未可知也。

21 潜夫论十... :
姓或有因官、因号、因居、因地者。司马、司徒、中行、下军,因官也。东门、西都、南宫、北郭,因居也。三乌、五鹿、青牛、白马,因地也。

22 潜夫论十... :
季胜之后有造父,以善御事周穆王。穆王游西海忘归,徐偃作乱,造父御王,日行千里以征之。王封造父于赵,因以得氏。

URN: ctp:n567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