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典论五卷

《典论五卷》

电子图书馆
1 典论五卷:
魏文帝。

2 典论五卷:
尧崩,舜避尧子于南河之南;舜崩,禹避舜子于阳城;禹崩,益避禹子于箕山之阴。事见《史记》。

3 典论五卷:
如彼登山,乃勤以求髙;如彼浮川,乃勤以求远。惟心弗勤,时亦靡克。

4 典论五卷:
应瑒云:“人生固有仁心。”答云:“在亲曰孝,施物曰仁。仁者,有事之实名,非无事之虚称。善者,道之母,羣行之主。”

5 典论五卷:
序云:“佞邪秽政,爱恶败俗。”国有此二事,欲不危亡,不可得也。

6 典论五卷:
桓灵之际,阉寺专命于上,布衣横议于下。干禄者殚货以奉贵,要名者倾身以事势。位成乎私门,名定乎横巷。由是户异议,人殊论。论无常检,事无定价。长爱恶,兴朋党。

7 典论五卷:
夷吾侈而鲍叔亷,此其志不同也。张竦洁而陈遵污,此其行不齐也。

8 典论五卷:
主与民有三求:求其为己劳,求其为己死,求其为己生。

9 典论五卷:
法者,主之柄;吏者,民之命。法欲简而明,吏欲公而平。

10 典论五卷:
《诗》刺“艳妻”,《书》诫“晨妇”。司隷冯方女有国色,避乱扬州。袁术登城,见而悦之,遂取焉,甚宠之。诸妇教之曰:“将军贵人重其志节,宜数涕泣,示忧愁也。若如此,必加重。”冯氏后每见术垂泣,术果以谓有心,益宠之。诸妇乃共绞杀,悬之于厕,言其哀怨自杀。术以其不得志而死,厚加殡殓。袁绍妻刘氏甚妒忌,绍死未殡,刘氏杀其妾五人,恐死者有知,复能宠之,乃髠头黑面,以毁其容。

11 典论五卷:
上洛都尉王琰,以功受封。其妻泣于内,恐琰富贵更取妻。

12 典论五卷:
荆州牧刘表,跨有南土,子弟骄贵,以酒器名三爵:上者曰伯雅,受七胜;中雅受六胜;季雅受五胜。又设大针于杖端,有醉者輙以劖刺之,验其醒醉。

13 典论五卷:
人形性同于庶类,劳则早毙,逸则晚死。

14 典论五卷:
余喜弹碁,略尽其巧,少尝作赋。昔京师有东方世安、张公子,尝恨不得与彼数子对之。

15 典论五卷:
《太子篇》序云:“余蒙隆宠,忝当上嗣。忧惶踧踖,上疏自陈。欲繁辞博称,则父子之间不文也;欲略言直说,则喜惧之心不达也。里语曰:‘汝无自誉,观汝作家书。’言其难也。”

URN: ctp:n567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