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傅子一百二十卷

《傅子一百二十卷》

Library Resources
1 傅子一百... :
夫文彩之在人,犹荣华之在草。

2 傅子一百... :
天地成岁也,先春而后秋;人君之治也,先礼而后刑。

3 傅子一百... :
救婴孩之疾而不忍针艾,更加他物,以至死也。今除肉刑,危者更衆,何异服他药也?肉刑虽斩其足,犹能生育也。张仓除肉刑,每岁所杀万计。锺繇复肉刑,岁生二千人也。名肉刑者,犹鸟兽登俎而作肉。

4 傅子一百... :
汉太宗除肉刑,匹夫之仁也,非天下之仁也。不忍残人之体而忍杀人,故曰“匹夫”。

5 傅子一百... :
今有弱子当陷大辟,问其慈父,必乞以肉刑代之,茍可以生易死也。有道之君,能不以此加百姓乎?蛇螫在手,壮夫断其腕,谓其虽断不死也。

6 傅子一百... :
曹义曰:“絷驯驹以縿绊,御悍马以腐索。”今制民以轻刑,亦如死也。

7 傅子一百... :
但知管子借耳于天下,不知尧借人心而后用其耳目。

8 傅子一百... :
昔燕、赵之间,有三男共娶一女,生四子,后争讼。廷尉延寿奏云:“禽兽生子逐母,宜以子还母,尸三男子于市。”

9 傅子一百... :
塞一蚁孔而河决息,施一车辖而覆乘止。立法令者,亦宜举要。

10 傅子一百... :
《礼》云:“继父服齐衰。”傅子曰:“母舍己父,更嫁他人,与己父甚于雨绝天也。又制服,恐非周孔所制。亡秦焚书以后,俗儒造之。”

11 傅子一百... :
妄进者若卵投石,逃诛者若走赴深。

12 傅子一百... :
晔若春华之并发,馥若秋兰之俱茂。

13 傅子一百... :
树上悬瓠,非木实也;背上被裘,非脊毛也:此似而非。

14 傅子一百... :
九日养亲,一日饿之,岂得言孝?饱多饥少,固非孝乎?榖马十日,一日饿之,马肥不损,于义无伤,不可同之一日饿母也。

15 傅子一百... :
汉末有管秋阳者,与弟及伴一人避乱,俱行。天雨雪,粮绝。谓其弟曰:“今不食伴,则三人俱死。”乃与弟共杀之,得粮达舍。后遇赦,无罪。此人可谓善士乎?孔文举曰:“管秋阳爱先人遗体,食伴无嫌也。”荀侍中难曰:“秋阳贪生杀生,岂不罪邪?”文举曰:“此伴非会友也。若管仲啖鲍叔,贡禹食王阳,此则不可。向所杀者,犹鸟兽而能言耳。今有犬啮一狸,狸啮一鹦䳇,何足怪也?昔重耳恋齐女而欲食狐偃,叔敖怒楚师而欲食伍参。贤哲之忿,犹欲啖人,而况遭穷者乎?”

16 傅子一百... :
见虎一毛,不知其斑。道家笑儒者之拘,儒者嗤道家之放:皆不见本也。

17 傅子一百... :
止响以声,逐影以形,奸争流荡,不知所止也。

18 傅子一百... :
傅子曰:“孟轲、荀卿若在孔门,非唯游、夏而已,乃冉、闵之徒也。”

19 傅子一百... :
积薪若山,纵火其下,火未及燃,一杯之水尚可灭也。及至火猛风起,虽倾河海,不能救也。秦昭王是积薪而纵火其下,始皇燃而方炽,二世起风而怒也。

20 傅子一百... :
秦人视山东之民,犹猛虎之睨羣羊,何所惮哉?

21 傅子一百... :
范蠡字少伯,楚三户人也。使越灭吴已后,乘轻舟,游五湖。王令人写其状,恒朝礼之。《列仙传》云:“徐人也。”

22 傅子一百... :
傅氏之先,出自陶唐,傅说之后。玄字休奕,子咸字长虞,《晋书》有传。

23 傅子一百... :
楚汉之际,有好事者作《世本》,上录黄帝,下逮汉末。班固《汉书》因父得成,遂没,不言彪,殊异马迁也。

24 傅子一百... :
吾观班固《汉书》,论国体则饰主阙而抑忠臣,叙世教则贵取容而贱直节,述时务则谨辞章而略事实,非良史也。

25 傅子一百... :
大孝养志,其次养形。养志者,尽其和;养形者,不失其敬。

26 傅子一百... :
割地利己,天下讐之;推心及物,天下归之;以信接人,天下信之;不以信接人,妻子疑之。见疑妻子,难以事君。君子修身居位,非利名也,在乎仁义。

27 傅子一百... :
人皆知涤其器,莫知洗其心。

28 傅子一百... :
君子审其宗而后学,明其道而后行。

29 傅子一百... :
傅子曰:“学以道达荣,不以位显。”或云:“玄、衡以善《诗》至宰相,张禹以善《论》作帝师,岂非儒学之荣乎?”

30 傅子一百... :
墨子兼爱,是废亲也;短丧,是忘忧也。

31 傅子一百... :
伊尹耕于有莘,孰知非夏之野人?吕尚钓于渭滨,孰知非殷之渔者?遇汤、文、武王,然后知其非也。

32 傅子一百... :
面岐路者,有行迷之虑;仰髙山者,有飞天之志。或乘马,或乘车,而俱至秦者,所谓形异而实同也。

33 傅子一百... :
若谓黄帝后方有舟檝,庖羲之时,长江、大河何所用之?经巨海者,终年不见其涯;测虞渊者,终世不知其底。故近者不可以度远也。

34 傅子一百... :
汉世贱轺车而今贵之。

35 傅子一百... :
青与赤谓之文,赤与白谓之章,白与黑谓之黼,黑与青谓之黻,五彩谓之绣。

36 傅子一百... :
始皇冢令匠人作机弩,有人穿者即射之,以人鱼膏作烛。

37 傅子一百... :
逐兔之犬,终朝寻兔,不失其迹。虽见麋鹿,不暇顾也。

38 傅子一百... :
汉髙祖度阔而网疎,故后世推诚而简直。光武教一而网密,故后世守常而礼义。魏武糺乱以尚猛,天下修法而贵理。

39 傅子一百... :
形之正不求影之直而影自直,声之平不求响之和而响自和,德之崇不求名之远而名自远。

40 傅子一百... :
西国胡言苏合香是兽便。中国兽便而臭,忽闻西极兽便而香,则不信矣。

41 傅子一百... :
必得昆山之玉而后宝,则荆璞无夜光之美;必须南国之珠而后珍,则隋侯无明月之称。

42 傅子一百... :
始皇远游并海,而不免平台之变。及葬骊山,寻见发掘。

43 傅子一百... :
今有铅锡之铤,虽欧冶百鍊,犹不如瓦刀。有驽骀之马,虽造父驾之,终不及飞兔、绝景:质钝故也。土不可作铁而可以作瓦。

44 傅子一百... :
相者曰:“三亭九侯,定于一尺之面;愚智勇怯,形于一寸之目。天仓金匮,以别贫富贵贱。”

45 傅子一百... :
光武鳯翔于南阳,燕雀化作鵷鶵。二汉之臣焕烂如三辰之附长天,长平之卒磊落如秋草之中繁霜,势使然也。

46 傅子一百... :
长人数丈,身横九亩,两头异颈,四臂共骨,老人生角,男女变化,何益于贤愚耶?

47 傅子一百... :
岂有太一之君坐于庶人之座,魁罡之神存于匹妇之室?

48 傅子一百... :
傅子曰:“诸葛亮诚一时之异人也。治国有分,御军有法。积功兴业,事得其机。入无遗刃,出有馀粮。知蜀本弱而危,故持重以镇之。若姜维欲速立其功,勇而无决也。”

49 傅子一百... :
马先生绫机先生,名钧,字德衡,天下之名巧也。绫机本五十综,五十𥷨,六十综,六十𥷨。先生易十二𥷨,奇文异变,因感而作,自能成阴阳无穷也。

50 傅子一百... :
指南车见《周官》,亦见《鬼谷子》。先生作给事中,与髙堂隆、秦朗争指南车。二子云:“古无此车,记虚言耳。”先生曰:“争虚空言,不如及试之效也。”言于明帝,明帝诏使作之,车乃成。

51 傅子一百... :
翻车先生居在京师,城内有地作园,而患无水可溉,乃作翻车,令童儿转之,其功百倍。

52 傅子一百... :
辩上下者莫正乎位,兴国家者莫贵乎人,统内外者莫齐乎分,宣德教者莫明乎学。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善赏者赏一善而天下之善皆劝,善罚者罚一恶而天下之恶皆除矣。

53 傅子一百... :
世质则官少,时文则吏多。有虞氏官五十,夏后官一百,殷有二百,周有三百。

54 傅子一百... :
国典之坠,犹位丧也。位之不建,名理废也。

55 傅子一百... :
以誉取人,则权势移于下,而朋党之交用;以功进士,则有德者未必授,而凡下之人或见任也。

56 傅子一百... :
君子内洗其心,以虚受人;外设法度,立不易方。

57 傅子一百... :
今人称古多贤,患世无人。退不三思,坐语一世,岂不惑邪?

58 傅子一百... :
人之性如水焉,置之圆则圆,置之方则方,澄之则渟而清,动之则流而浊。先王知中流之易扰乱,故随而教之。谓其偏好者,故立一定之法。

59 傅子一百... :
龙舟整檝,王良不能执也?骥騄齐行,越人不敢御也:各有所能。

60 傅子一百... :
构大厦者,先择匠而后栋材;治国家者,先择佐而后定民。

61 傅子一百... :
人之学,如渴而饮河海,大饮则大盈,小饮则小盈;大观则大见,小观则小见。

62 傅子一百... :
金以利用,钱以轻流:此二物,饥不可食。

63 傅子一百... :
入粟补吏,是卖官也;罪人以赎,是纵恶也。

64 傅子一百... :
世富钱流则禁盗铸钱,世贫钱滞则禁盗坏钱。

65 傅子一百... :
天下之害,莫害于女饰。一头之饰,盈千金之价;婢妾之服,亦重四海之珍。

66 傅子一百... :
公卿大夫刻石作碑,镌石作虎。碑虎崇僞,陈于三衢,妨功丧德,异端并起。撞亡秦之锺,作郑卫之乐,欲以兴治,岂不难哉?

67 傅子一百... :
赏不避疎贱,罚不避亲贵。贵有常名而贱不得冒,尊有定位而卑不敢逾。经之以道德,纬之以仁义,织之以礼法。既成而后用之。谓有孝亷、秀才之贡,或千里望风,承声而举。故任实者渐消,积虚者日长。

68 傅子一百... :
闻一善言,见一善事,行之唯恐不及。闻一恶言,见一恶事,远之唯恐不速。

69 傅子一百... :
悬千金于市,市人不敢取者,分定也。委一钱于路,童儿争之者,分未定也。

70 傅子一百... :
三皇贵道而尚德,五帝先仁而后义,三王先义而后辞。

71 傅子一百... :
鸿毛一羽,在水而没者,无势也。黄金万钧,在舟而浮者,托舟之势也。

72 傅子一百... :
拟金人铭作口铭曰:神以感通,心由口宣。福生有兆,祸来有端。情莫多妄,口莫多言。蚁孔溃河,淄川倾山。病从口入,患自口出。存亡之机,开阖之术。口与心谋,安危之源。枢机之发,荣辱随焉。

73 傅子一百... :
夫有公心,必有公道。

74 傅子一百... :
爱己者不能不爱,憎己者不能不憎。

75 傅子一百... :
民富则安乡重家,敬上而从教。贫则危乡轻家,相聚而犯上。饥寒切身而不行非者,寡矣!

76 傅子一百... :
我欲战而彼不欲战者,我鼓而进之,若山崩河溢,当其冲者摧,值其锋者破。所谓疾雷不暇掩耳,则又谁御之?

77 傅子一百... :
吴起吮疮者之脓,积恩以感下也。《史记》云:吴起吮痈。昼战目相见,夜战耳相闻,得利同势,失利相救。

78 傅子一百... :
陆田者,命悬于天。人力虽修,水旱不时,则一年之功弃矣。水田制之由人,人力茍修,则地利可尽。

79 傅子一百... :
傅子曰:“圣人之道如天地,诸子之异如四时。四时相反,天地合而通焉。”

80 傅子一百... :
人之涉也,譬如奕棊。苟不尽道,谁无死地?但幸不幸耳。

URN: ctp:n567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