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河水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恒水上流有一國國王小夫人生肉胎大夫人妒之言汝之生不祥之徵即盛以木函擲恒水中下流有國王遊觀見水上木函開看見千小兒端正殊好王取養之遂長大甚勇健所往征伐無不摧服"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河水

電子圖書館
39 河水:
支僧載《外國事》曰:維邪離國去王舍城五十由旬,城周圓三由旬,維詰家在大城裏宮之南,去宮七里許,屋宇壞盡,惟見處所爾。釋法顯云:城北有大林重閣,佛住于此,本奄婆羅女家施佛起塔也。城之西北三里,塔名放弓仗。恒水上流有一國,國王小夫人生肉胎,大夫人妒之,言汝之生,不祥之徵,即盛以木函,擲恒水中,下流有國王遊觀,見水上木函,開看,見千小兒端正殊好,王取養之,遂長大,甚勇健,所往征伐,無不摧服。次欲伐父王本國,王大愁憂,小夫人問:何故愁憂?王曰:彼國王有千子,勇健無比,欲來伐吾國,是以愁爾。小夫人言:勿愁,但于城西作高樓。賊來時,置我樓上,則我能卻之。王如是言。賊到,小夫人于樓上語賊云:汝是我子,何故反作逆事?賊曰:汝是何人,云是我母。小夫人曰:汝等若不信者,盡張口仰向。小夫人即以兩手捋乳,乳作五百道,俱墜千子口中。賊知是母,即放弓仗。父母作是思惟,皆得辟支佛,今其塔猶在,後世尊成道,告諸弟子,是吾昔時放弓仗處。後人得知,于此處立塔,故以名焉。千小兒者,即賢劫千佛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