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河水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殿之西北便得焜煌堂雕楹鏤桷取狀古之溫室也"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河水

電子圖書館
32 河水:
《十三州志》曰:廣陵有輿,故此加北。疑太疎遠也。其水又西南入芒干水。芒干水又西南逕白道南谷口,有城在右,縈帶長城,背山面澤,謂之白道城。自城北出有高阪,謂之白道嶺。沿路惟土穴,出泉,挹之不窮。余每讀《琴操》,見《琴慎相和雅歌録》云:飲馬長城窟。及其跋陟斯途,遠懷古事,始知信矣,非虛言也。顧瞻左右,山椒之上,有垣若頹基焉。沿溪亘嶺,東西無極,疑趙武靈王之所築也。芒干水又西南,逕雲中城北,白道中溪水注之,水發源武川北塞中,其水南流,逕武川鎮城,城以景明中築,以禦北狄矣。其水西南流,歷谷,逕魏帝行宮東,世謂之阿計頭殿。宮城在白道嶺北阜上,其城圓角而不方,四門列觀,城內惟臺殿而已。其水又西南歷中溪,出山西南流,于雲中城北,南注芒干水。芒干水又西,塞水出懷朔鎮東北芒中,南流逕廣德殿西山下。余以太和十八年,從高祖北巡,屆于陰山之講武臺,臺之東,有高祖《講武碑》,碑文是中書郎高聰之辭也。自臺西出南上山,山無樹木,惟童阜耳,即廣德殿所在也。其殿四注兩夏,堂宇綺井,圖畫奇禽異獸之象。殿之西北,便得焜煌堂,雕楹鏤桷,取狀古之溫室也。其時,帝幸龍荒,遊鸞朔北。南秦王仇池楊難當捨蕃委誠,重譯拜闕,陛見之所也。故殿以廣德為名。魏太平真君三年,刻石樹碑,勒宣時事。《碑頌》云:肅清帝道,振攝四荒,有蠻有戎,自彼氐羌,無思不服,重譯稽顙,恂恂南秦,斂斂推亡,峨峨廣德,奕奕焜煌。侍中、司徒東郡公崔浩之辭也。碑陰題宣城公李孝伯、尚書盧遐等從臣姓名,若新鏤焉。其水歷谷南出山,西南入芒干水。芒干水又西南注沙陵湖,湖水西南入于河。河水南入楨陵縣西北,緣胡山,歷沙南縣東北,兩山、二縣之間而出。余以太和中為尚書郎,從高祖北巡,親所逕涉。縣在山南,王莽之楨陸也,北去雲中城一百二十里。縣南六十許里,有東、西大山,山西枕河,河水南流,脈水尋《經》,殊乖川去之次,似非關究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