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河水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明年渠成帝親巡行詔濱河郡國置河隄員吏如西京舊制"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河水

電子圖書館
26 河水:
大禹塞滎澤,開之以通淮、泗。即《經》所謂蒗蕩渠也。漢平帝之世,河、汴決壞,未及得脩,汴渠東侵,日月彌廣,門閭故處,皆在水中。漢明帝永平十二年,議治汳渠,上乃引樂浪人王景問水形便,景陳利害,應對敏捷,帝甚善之,乃賜《山海經》、《河渠書》、《禹貢圖》及以錢帛。後作隄,發卒數十萬,詔景與將作謁者王吳治渠,築隄防脩堨,起自滎陽,東至千乘海口,千有餘里,景乃商度地勢,鑿山開澗,防遏衝要,疏決壅積,十里一水門,更相迴注,無復滲漏之患。明年渠成,帝親巡行,詔濱河郡國置河隄員吏,如西京舊制。景由是顯名,王吳及諸從事者,皆增秩一等。順帝陽嘉中,又自汴口以東,緣河積石,為堰通渠,咸曰金隄。靈帝建寧中,又增脩石門,以遏渠口,水盛則通注,津耗則輟流。河水又東北逕卷之扈亭北,《春秋左傳》曰:文公七年,晉趙盾與諸侯盟于扈。《竹書紀年》:晉出公十二年,河絶于扈。即于是也。河水又東逕八激隄北。漢安帝永初七年,令謁者太山于岑,于石門東積石八所,皆如小山,以捍衝波,謂之八激隄。河水又東逕卷縣北,晉、楚之戰,晉軍爭濟,舟中之指可掬,楚莊祀河告成而還,即是處也。河水又東北逕赤岸固北,而東北注。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