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涑水》

电子图书馆
1 涑水:
涑水出河东闻喜县东山黍葭谷,

2 涑水:
涑水所出,俗谓之华谷,至周阳与洮水合,水源东出清野山,世人以为清襄山也。其水东迳大岭下,西流出谓之含口,又西合涑水。郑使子产问晋平公疾,平公曰:卜云台骀为祟,史官莫知,敢问。子产曰:高辛氏有二子,长曰阏伯,季曰实沈,不能相容,帝迁阏伯于商丘,迁实沈于大夏。台骀,实沈之后,能业其官,帝用嘉之,国于汾川。由是观之,台骀,汾、洮之神也。贾逵曰:汾、洮,二水名。司马彪曰:洮水出闻喜县,故王莽以县为洮亭也。然则涑水殆亦洮水之兼称乎?

3 涑水:
西过周阳邑南,

4 涑水:
其城南临涑水,北倚山原。《竹书纪年》:晋献公二十五年正月,翟人伐晋,周有白兔舞于市。即是邑也。汉景帝以封田胜为侯国。涑水西迳董池陂南,即古泽,东西四里,南北三里。《春秋·文公六年》,蒐于董,即斯泽也。涑水又与景水合,水出景山北谷。

5 涑水:
《山海经》曰:景山南望盐贩之泽,北望少泽,其草多藷藇、秦椒,其阴多赭,其阳多玉。郭景纯曰:盐贩之泽即解县盐池也。按《经》不言有水,今有水焉,西北流,注于涑水也。

6 涑水:
又西南过左邑县南,

7 涑水:
涑水又西迳仲邮𨜩北,又西迳桐乡城北。

8 涑水:
《竹书纪年》曰:翼侯伐曲沃,大捷,武公请成于翼,至桐乃返者也。

9 涑水:
《汉书》曰:武帝元鼎六年,将幸缑氏,至左邑桐乡,闻南越破,以为闻喜县者也。涑水又西与沙渠水合,水出东南近川,西北流注于涑水。涑水又西南迳左邑县故城南,故曲沃也。晋武公自晋阳徙此,秦改为左邑县,《诗》所谓从子于鹄者也。

10 涑水:
《春秋传》曰:下国有宗庙,谓之国。在绛曰下国矣,即新城也。王莽之洮亭也。涑水自城西注,水流急浚,轻津无缓,故诗人以为激扬之水,言不能流移束薪耳。水侧即狐突遇申生处也。

11 涑水:
《春秋传》曰:秋,狐突适下国,遇太子,太子使登,仆,曰:夷吾无礼,吾请帝以畀秦。对曰:神不歆非类,君其图之。君曰诺,请七日见我于新城西偏。及期而往,见于此处。

12 涑水:
故《传》曰:鬼神所凭,有时而信矣。涑水又西迳王官城北,城在南原上。《春秋左传·成公十三年》,四月,晋侯使吕相絶秦曰:康犹不悛,入我河曲,伐我涑川,俘我王官。故有河曲之战是矣。今世人犹谓其城曰王城也。

13 涑水:
又西南过安邑县西,

14 涑水:
安邑,禹都也。禹娶涂山氏女,思恋本国,筑台以望之,今城南门,台基犹存。余按《礼》,天子诸侯,台门隅阿相降而已,未必一如《书》传也。故晋邑矣,春秋时,魏绛自魏徙此。昔文侯悬师经之琴于其门,以为言戒也。武侯二年,又城安邑,盖增广之。秦始皇使左更白起取安邑,置河东郡。王莽更名洮队,县曰河东也。有项宁都,学道升仙,忽复还此,河东号曰斥仙。汉世又有闵仲叔,隐遁市邑,罕有知者,后以识瞻而去。涑水西南迳监盐县故城,城南有盐池,上承盐水。水出东南薄山,西北流迳巫咸山北。

15 涑水:
《地理志》曰:山在安邑县南。

16 涑水:
《海外西经》曰:巫咸国在女丑北,右手操青蛇,左手操赤蛇,在登葆山,羣巫所从上下也。《大荒西经》云:大荒之中,有灵山,巫咸、巫即、巫朌、巫彭、巫姑、巫真、巫礼、巫抵、巫谢、巫罗十巫,从此升降,百药爰在。郭景纯曰:言羣巫上下灵山,采药往来也。盖神巫所游,故山得其名矣。谷口岭上,有巫咸祠。其水又迳安邑故城南,又西流注于盐池。

17 涑水:
《地理志》曰:盐池在安邑西南。许慎谓之盬。长五十一里,广七里,周百一十六里,从盐省古声。吕忱曰:夙沙初作煮海盐,河东盐池谓之盬。今池水东西七十里,南北十七里,紫色澄渟,潭而不流。水出石盐,自然印成,朝取夕复,终无减损。惟山水暴至,雨澍潢潦奔泆,则盐池用耗。故公私共堨水径,防其淫滥,谓之盐水,亦为堨水。《山海经》谓之盐贩之泽也。泽南面层山,天岩云秀,地谷渊深,左右壁立,间不容轨,谓之石门,路出其中,名之曰径,南通上阳,北暨盐泽。池西又有一池,谓之女盐泽,东西二十五里,南北二十里,在猗氏故城南。《春秋·成公六年》,晋谋去故绛,大夫曰:郇、瑕地沃饶近盬。服虔曰:土平有溉曰沃,盬,盐池也。土俗裂水沃麻,分灌川野,畦水耗竭,土自成盐,即所谓咸鹾也,而味苦,号曰盐田,盐盬之名,始资是矣。本司盐都尉治,领兵一千馀人守之。周穆王、汉章帝竝幸安邑而观盐池。故杜预曰:猗氏有盐池,后罢尉司,分猗氏、安邑,置县以守之。

18 涑水:
又南过解县东,又西南注于张阳池。

19 涑水:
涑水又西迳猗氏县故城北。《春秋·文公七年》,晋败秦于令狐,至于刳首,先蔑奔秦,士会从之。阚駰曰:令狐即猗氏也。刳首在西三十里,县南对泽,即猗顿之故居也。

20 涑水:
《孔丛》曰:猗顿,鲁之穷士也,耕则常饥,桑则常寒。闻朱公富,往而问术焉。朱公告之曰:子欲速富,当畜五牸。于是乃适西河,大畜牛羊于猗氏之南,十年之间,其息不可计,赀拟王公,驰名天下,以兴富于猗氏,故曰猗顿也。涑水又西迳郇城,《诗》云郇伯劳之。盖其故国也。杜元凯《春秋释地》云:今解县西北有郇城。服虔曰:郇国在解县东,郇瑕氏之墟也。余按《竹书纪年》云:晋惠公十有四年,秦穆公率师送公子重耳,围令狐,桑泉、臼衰,皆降于秦师,狐毛与先轸御秦,至于庐柳,乃谓秦穆公,使公子絷来与师言,退舍,次于郇,盟于军。

21 涑水:
京相璠《春秋土地名》曰:桑泉、臼衰竝在解东南,不言解,明不至解。可知《春秋》之文,与《竹书》不殊。今解故城东北二十四里有故城,在猗氏故城西北,乡俗名之为郇城,考服虔之说,又与俗符,贤于杜氏单文孤证矣。涑水又西南迳解县故城南。《春秋》:晋惠公因秦返国,许秦以河外五城,内及解梁,即斯城也。涑水又西南迳瑕城,晋大夫詹嘉之故邑也。《春秋·僖公三十年》,秦、晋围郑,郑伯使烛之武谓秦穆公曰:晋许君焦、瑕,朝济而夕设版者也。京相璠曰:今河东解县西南五里有故瑕城。涑水又西南迳张阳城东,《竹书纪年》:齐师逐郑太子齿,奔张城、南郑者也。《汉书》之所谓东张矣。高祖二年,曹参假左丞相,别与韩信东攻,魏将孙遬军东张,大破之。苏林曰:属河东,即斯城也。涑水又西南属于陂。陂分为二,城南面两陂,左右泽渚。东陂世谓之晋兴泽,东西二十五里,南北八里,南对盐道山。其西则石壁千寻,东则磻溪万仞,方岭云回,奇峯霞举,孤标秀出,罩络羣山之表,翠柏荫峯,清泉灌顶。郭景纯云:世所谓盎浆也。发于上而潜于下矣。厥顶方平,有良药。

22 涑水:
《神农本草》曰:地有固活、女疎、铜芸、紫菀之族也。是以缁服思元之士、鹿裘念一之夫,代往游焉。路出北巘,势多悬絶,来去者咸援萝腾崟,寻葛降深,于东则连木乃陟,百梯方降,岩侧縻锁之迹,仍今存焉,故亦曰百梯山也。水自山北流五里而伏,云潜通泽渚,所未详也。西陂即张泽也,西北去蒲坂十五里,东西二十里,南北四五里,冬夏积水,亦时有盈耗也。

URN: ctp:n568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