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涑水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郭景純云世所謂盎漿也"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涑水

電子圖書館
21 涑水:
京相璠《春秋土地名》曰:桑泉、臼衰竝在解東南,不言解,明不至解。可知《春秋》之文,與《竹書》不殊。今解故城東北二十四里有故城,在猗氏故城西北,鄉俗名之為郇城,考服虔之說,又與俗符,賢于杜氏單文孤證矣。涑水又西南逕解縣故城南。《春秋》:晉惠公因秦返國,許秦以河外五城,內及解梁,即斯城也。涑水又西南逕瑕城,晉大夫詹嘉之故邑也。《春秋·僖公三十年》,秦、晉圍鄭,鄭伯使燭之武謂秦穆公曰:晉許君焦、瑕,朝濟而夕設版者也。京相璠曰:今河東解縣西南五里有故瑕城。涑水又西南逕張陽城東,《竹書紀年》:齊師逐鄭太子齒,奔張城、南鄭者也。《漢書》之所謂東張矣。高祖二年,曹參假左丞相,別與韓信東攻,魏將孫遬軍東張,大破之。蘇林曰:屬河東,即斯城也。涑水又西南屬于陂。陂分為二,城南面兩陂,左右澤渚。東陂世謂之晉興澤,東西二十五里,南北八里,南對鹽道山。其西則石壁千尋,東則磻溪萬仞,方嶺雲迴,奇峯霞舉,孤標秀出,罩絡羣山之表,翠柏蔭峯,清泉灌頂。郭景純云:世所謂盎漿也。發于上而潛于下矣。厥頂方平,有良藥。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