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文水》

電子圖書館
1 文水:
文水出大陵縣西山文谷,東到其縣,屈南到平陶縣東北,東入于汾。

2 文水:
文水逕大陵縣故城西而南流,有泌水注之。縣西南山下,武氏穿井給養,井至幽深,後一朝水溢平地,東南注文水。文水又南逕平陶縣之故城東,西逕其城內,南流出郭,王莽更曰多穰也。文水又南逕縣,右會隱泉口,水出謁泉山之上頂,俗云:暘雨愆時,是謁是禱,故山得其名,非所詳也。其山石崖絶險,壁立天固,崖半有一石室,去地可五十餘丈,爰有層松飾巖,列柏綺望,惟西側一處得歷級升陟,頂上平地十許頃,沙門釋僧光表建二刹。泉發于兩寺之間,東流瀝石,沿注山下,又東,津渠隱没而不恒流,故有隱泉之名矣。雨澤豐澍,則通入文水。文水又南逕茲氏縣故城東為文湖,東西十五里,南北三十里,世謂之西湖,在縣直東十里。湖之西側,臨湖又有一城,謂之瀦城。水澤所聚謂之都,亦曰瀦,蓋即水以名城也。文湖又東逕中陽縣故城東,按《晉書地道記》、《太康地記》,西河有中陽城,舊縣也。文水又東南流,與勝水合,水西出狐岐之山。東逕六壁城南,魏朝舊置六壁于其下,防離石諸胡,因為大鎮。太和中,罷鎮,仍置西河郡焉。勝水又東合陽泉水,水出西山陽溪,東逕六壁城北,又東南流注于勝水。勝水又東逕中陽縣故城南,又東合文水,文水又東南,入于汾水也。

URN: ctp:n568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