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洞过水》

电子图书馆
1 洞过水:
洞过水出沾县北山,

2 洞过水:
其水西流,与南溪水合,水出南山,西北流注洞过水。洞过水又西北,黑水西出山,三源合舍,同归一川,东流南屈,迳受阳县故城东。按《晋太康地记》,乐平郡有受阳县,卢谌《征艰赋》所谓历受阳而总辔者也。其水又西南入洞过水。洞过水又西,蒲水南出蒲谷,北流注之。洞过水又西与原过水合,近北便水源也。水西阜上有原过祠,盖怀道协灵,受书天使,忧结宿情,传芳后日,栋宇虽沦,攒木犹茂,故水取名焉。其水南流,注于洞过水也。

3 洞过水:
西过榆次县南,又西到晋阳县南,

4 洞过水:
榆次县,故涂水乡,晋大夫智徐吾之邑也。《春秋·昭公八年》,晋侯筑虒祁之宫,有石言晋之魏榆。服虔曰:魏,晋邑;榆,州里名也。

5 洞过水:
《汉书》曰:榆次。《十三州志》以为涂阳县矣。王莽之太原亭也。县南侧水有凿台,韩、魏杀智伯瑶于其下,刳腹絶肠,折颈摺颐处也。其水又西南流,迳武灌城西北。

6 洞过水:
卢谌《征艰赋》曰:迳武馆之故郛,问厥涂之远近。洞过水又西南为淳湖,谓之洞过泽。泽南,涂水注之,水出阳邑东北大嵰山涂谷,西南迳萝蘑亭南,与蒋谷水合,水出县东南蒋溪。

7 洞过水:
《魏土地记》曰:晋阳城东南百一十里至山有蒋谷大道,度轩车岭,通于武乡。水自蒋溪西北流,西迳箕城北。《春秋·僖公三十三年》,晋人败狄于箕,杜预《释地》曰:城在阳邑南,水北即阳邑县故城也。

8 洞过水:
《竹书纪年》曰:梁惠成王九年,与邯郸榆次、阳邑者也。王莽之繁穰矣。蒋溪又西合涂水,乱流西北入洞过泽也。

9 洞过水:
西入于汾,出晋水下口者也。

10 洞过水:
刘琨之为并州也,刘曜引兵邀击之,合战于洞过,即是水也。

URN: ctp:n568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