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晋水》

电子图书馆
1 晋水:
晋水出晋阳县西悬瓮山,

2 晋水:
县,故唐国也。《春秋左传》称唐叔未生,其母邑姜梦帝谓己曰:余名而子曰虞,将与之唐,属之参。及生,名之曰虞。

3 晋水:
《吕氏春秋》曰:叔虞与成王居,王援桐叶为圭,以授之,曰:吾以此封汝。虞以告周公。周公请曰:天子封虞乎?王曰:余戏耳。公曰:天子无戏言。时唐灭,乃封之于唐。县有晋水,后改名为晋。故子夏《叙诗》称此晋也,而谓之唐,俭而用礼,有尧之遗风也。《晋书地道记》及《十三州志》竝言晋水出龙山,一名结绌山,在县西北,非也。

4 晋水:
《山海经》曰:县瓮之山,晋水出焉。今在县之西南。昔智伯之遏晋水以灌晋阳,其川上㴑,后人踵其遗迹,蓄以为沼,沼西际山枕水,有唐叔虞祠。水侧有凉堂,结飞梁于水上,左右杂树交荫,希见曦景,至有淫朋密友,羁游宦子,莫不寻梁契集,用相娱慰,于晋川之中,最为胜处。

5 晋水:
又东过其县南,又东入于汾水。

6 晋水:
沼水分为二派,北渎即智氏故渠也。昔在战国,襄子保晋阳,智氏防山以水之,城不没者三版,与韩、魏望叹于此,故智氏用亡。其渎乘高,东北注入晋阳城,以周灌溉。汉末赤眉之难,郡掾刘茂负太守孙福匿于城门西下空穴中,其夜奔盂。即是处也。东南出城流,注于汾水也。其南渎于石塘之下伏流,迳旧溪东南出,迳晋阳城南,城在晋水之阳,故曰晋阳矣。《经》书晋荀吴帅师败狄于大卤。杜预曰:大卤,晋阳县也,为晋之旧都。《春秋·定公十三年》,赵鞅以晋阳叛,后乃为赵矣。其水又东南流入于汾。

URN: ctp:n568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