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蕩水》

Library Resources
1 蕩水:
蕩水出河內蕩陰縣西山東,

2 蕩水:
蕩水出縣西石尚山,泉流逕其縣故城南,縣因水以取名也。晉伐成都王穎,敗帝于是水之南。

3 蕩水:
盧綝《四王起事》曰:惠帝征成都王穎,戰敗時,舉輦司馬八人,輦猶在肩上,軍人競就殺舉輦者,乘輿頓地,帝傷三矢,百僚奔散,唯侍中嵇紹扶帝。士將兵之,帝曰:吾吏也,勿害之。衆曰:受太弟命,惟不犯陛下一人耳。遂斬之,血汙帝袂。將洗之,帝曰:嵇侍中血,勿洗也。此則嵇延祖殞命之所。

4 蕩水:
又東北至內黃縣,入于黃澤。

5 蕩水:
羑水出蕩陰西北韓大牛泉。

6 蕩水:
《地理志》曰:縣之西山,羑水所出也。羑水又東逕韓附壁北,又東流逕羑城北,故羑里也。

7 蕩水:
《史記音義》曰:牖里在蕩陰縣。《廣雅》:牖,獄犴也。夏曰夏臺,殷曰羑里,周曰囹圄,皆圜土。昔殷紂納崇侯虎之言,囚西伯于此。散宜生、南宮括見文王,乃演《易》用明否泰始終之義焉。羑城北,水積成淵,方十餘步,深一丈餘,東至內黃與防水會,水出西山馬頭澗,東逕防城北,盧諶《征艱賦》所為越防者也。其水東南流注于羑水,又東歷黃澤入蕩水。

8 蕩水:
《地理志》曰:羑水至內黃入蕩者也。蕩水又東與長沙溝水合,其水導源黑山北谷,東流逕晉鄙故壘北,謂之晉鄙城,名之為魏將城,昔魏公子無忌矯奪晉鄙軍于是處。

9 蕩水:
故班叔皮《遊居賦》曰:過蕩陰而弔晉鄙,責公子之不臣者也。其水又東,謂之宜師溝,又東逕蕩陰縣南,又東逕枉人山,東北至內黃縣,右入蕩水,亦謂之黃雀溝。是水,秋夏則泛,春冬則耗。蕩水又逕內黃城南,陳留有外黃,故稱內也。東注白溝。

URN: ctp:n568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