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荡水》

电子图书馆
1 荡水:
荡水出河内荡阴县西山东,

2 荡水:
荡水出县西石尚山,泉流迳其县故城南,县因水以取名也。晋伐成都王颖,败帝于是水之南。

3 荡水:
卢綝《四王起事》曰:惠帝征成都王颖,战败时,举辇司马八人,辇犹在肩上,军人竞就杀举辇者,乘舆顿地,帝伤三矢,百僚奔散,唯侍中嵇绍扶帝。士将兵之,帝曰:吾吏也,勿害之。衆曰:受太弟命,惟不犯陛下一人耳。遂斩之,血污帝袂。将洗之,帝曰:嵇侍中血,勿洗也。此则嵇延祖殒命之所。

4 荡水:
又东北至内黄县,入于黄泽。

5 荡水:
羑水出荡阴西北韩大牛泉。

6 荡水:
《地理志》曰:县之西山,羑水所出也。羑水又东迳韩附壁北,又东流迳羑城北,故羑里也。

7 荡水:
《史记音义》曰:牖里在荡阴县。《广雅》:牖,狱犴也。夏曰夏台,殷曰羑里,周曰囹圄,皆圜土。昔殷纣纳崇侯虎之言,囚西伯于此。散宜生、南宫括见文王,乃演《易》用明否泰始终之义焉。羑城北,水积成渊,方十馀步,深一丈馀,东至内黄与防水会,水出西山马头涧,东迳防城北,卢谌《征艰赋》所为越防者也。其水东南流注于羑水,又东历黄泽入荡水。

8 荡水:
《地理志》曰:羑水至内黄入荡者也。荡水又东与长沙沟水合,其水导源黑山北谷,东流迳晋鄙故垒北,谓之晋鄙城,名之为魏将城,昔魏公子无忌矫夺晋鄙军于是处。

9 荡水:
故班叔皮《游居赋》曰:过荡阴而吊晋鄙,责公子之不臣者也。其水又东,谓之宜师沟,又东迳荡阴县南,又东迳枉人山,东北至内黄县,右入荡水,亦谓之黄雀沟。是水,秋夏则泛,春冬则耗。荡水又迳内黄城南,陈留有外黄,故称内也。东注白沟。

URN: ctp:n568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