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濁漳水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俗名之曰東相蓋相昌聲韻合故致茲誤矣"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濁漳水

電子圖書館
56 濁漳水:
《東觀漢記》曰:光武拜王梁為大司空,以為侯國。耆宿云:邑人有行于途者,見一小蛇,疑其有靈,持而養之,名曰擔生,長而吞噬人,里中患之,遂捕繫獄,擔生負而奔,邑淪為湖,縣長及吏咸為魚矣。今縣治東北半許落水。淵水又東南結而為湖,又謂之郎君淵。耆宿又言:縣淪之日,其子東奔,又陷于此,故淵得郎君之目矣。淵水北通,謂之石虎口,又東北為張平澤。澤水所泛,北決堤口,謂之張刀溝,北注衡漳,謂之張平口,亦曰張平溝。水溢則南注,水耗則輟流。衡漳又逕東昌縣故城北,《經》所謂昌亭也,王莽之田昌也。俗名之曰東相,蓋相、昌聲韻合,故致茲誤矣。西有昌城,故目是城為東昌矣。衡漳又東北,左會滹沱故瀆,謂之合口。衡漳又東北,分為二川,當其水泆處,名之曰李聰渙。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