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清漳水》

电子图书馆
1 清漳水:
清漳水出上党沾县西北少山大要谷,南过县西,又从县南屈,

2 清漳水:
《淮南子》曰:清漳出谒戾山。高诱云:山在沾县。今清漳出沾县故城东北,俗谓之沾山。后汉分沾县为乐平郡,治沾县。水出乐平郡沾县界。

3 清漳水:
故《晋太康地记》曰:乐平县旧名沾县。汉之故县矣。其山亦曰鹿谷山,水出大要谷,南流迳沾县故城东,不历其西也。又南迳昔阳城。《左传·昭公十二年》,晋荀吴僞会齐师者,假道于鲜虞,遂入昔阳。杜预曰:乐平沾县东有昔阳城者是也。其水又南得梁榆水口,水出梁榆城西大嵰山,水有二源,北水东南流,迳其城东南,注于南水,南水亦出西山,东迳文当城北,又东北迳梁榆城南,即阏与故城也。秦伐赵阏与,惠文王使赵奢救之,奢纳许历之说,破秦于阏与,谓此也。司马彪、袁山松《郡国志》竝言涅县有阏与聚。

4 清漳水:
卢谌《征艰赋》曰:访梁榆之虚郭,吊阏与之旧都。阚駰亦云:阏与,今梁榆城,是也。汉高帝八年,封冯解散为侯国。其水左合北水,北水又东南入于清漳。清漳又东南与轑水相得。轑水出轑阳县西北轑山,南流迳轑阳县故城西南,东流至粟城,注于清漳也。

5 清漳水:
东过涉县西,屈从县南,

6 清漳水:
按《地理志》:魏郡之属县也。漳水于此有涉河之称,盖名因地变也。

7 清漳水:
东至武安县南黍窖邑,入于浊漳。

URN: ctp:n568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