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聖水》

Library Resources
1 聖水:
聖水出上谷,

2 聖水:
故燕地,秦始皇二十三年,置上谷郡。

3 聖水:
王隱《晉書·地道志》曰:郡在谷之頭,故因以上谷名焉。王莽更名朔調也。水出郡之西南聖水谷,東南流逕大防嶺之東首。山下,有石穴,東北洞開,高廣四五丈,入穴轉更崇深,穴中有水。《耆舊傳》言:昔有沙門釋惠彌者,好精物隱,嘗篝火尋之。傍水入穴三里有餘,穴分為二:一穴殊小,西北出,不知趣詣;一穴西南出,入穴經五六日方還,又不測窮深。其水夏冷冬溫,春秋有白魚出穴,數日而返,人有採捕食者,美珍常味,蓋亦丙穴嘉魚之類也。是水東北流入聖水。聖水又東逕玉石山,謂之玉石口,山多珉玉、燕石,故以玉石名之。其水伏流里餘,潛源東出,又東,頹波瀉澗,一丈有餘,屈而南流也。

4 聖水:
東過良鄉縣南,

5 聖水:
聖水南流,歷縣西轉,又南逕良鄉縣故城西,王莽之廣陽也。有防水注之,水出縣西北大防山南,而東南流逕羊頭阜下,俗謂之羊頭溪。其水又東南流,至縣東入聖水。聖水又南與樂水合,水出縣西北大防山南,東南流,歷縣西而東南流注聖水。聖水又東逕其縣故城南,又東逕聖聚南,蓋藉水而懷稱也。又東與俠河合,水出良鄉縣西甘泉原東谷,東逕西鄉縣故城北,王莽之移風也,世謂之都鄉城。案《地理志》:涿郡有西鄉縣,而無都鄉城,蓋世傳之非也。又東逕良鄉城南,又東北注聖水,世謂之俠活河,又名之曰非理之溝也。

6 聖水:
又東過陽鄉縣北,

7 聖水:
聖水自涿縣東與桃水合,水首受淶水于徐城東南良鄉,西分垣水,世謂之南沙溝,即桃水也。東逕逎縣北,又東逕涿縣故城下與涿水合。世以為涿水,又亦謂之桃水,出涿縣故城西南奇溝東八里大坎下,數泉同發,東逕桃仁墟北,或曰因水以名墟,則是桃水也。或曰終仁之故居,非桃仁也。余按《地理志》:桃水上承淶水,此水所發,不與《志》同,謂終為是。又東北與樂堆泉合,水出堆東,東南流注于涿水。涿水又東北逕涿縣故城西,注于桃。應劭曰:涿郡,故燕,漢高帝六年置,其南有涿水,郡蓋氏焉。闞駰亦言是矣。今于涿城南無水以應之,所有惟西南有是水矣。應劭又云:涿水出上谷涿鹿縣,余按涿水自涿鹿東注㶟水。㶟水東南逕廣陽郡與涿郡分水,漢高祖六年,分燕置涿郡,涿之為名,當受涿水通稱矣,故郡、縣氏之。但物理潛通,所在分發,故在匈奴為涿耶水。山川阻闊,並無沿注之理,所在受名者,皆是經隱顯相關,遙情受用,以此推之,事或近矣,而非所安也。桃水又東逕涿縣故城北,王莽更名垣翰,晉大始元年,改曰范陽郡。今郡理涿縣故城,城內東北角有《晉康王碑》,城東有《范陽王司馬虓廟碑》。桃水又東北與垣水會,水上承淶水,于良鄉縣分桃水,世謂之北沙溝。故應劭曰:垣水出良鄉,東逕垣縣故城北。

8 聖水:
《史記音義》曰:河間有武垣縣,涿有垣縣。漢景帝中三年,封匈奴降王賜為侯國,王莽之垣翰亭矣。世謂之頃城,非也。又東逕頃,亦地名也。故有頃上言,世名之頃前河。又東,洛水注之,水上承鳴澤渚,渚方十五里,漢武帝元封四年行幸鳴澤者也。服虔曰:澤名,在逎縣北界。即此澤矣。西則獨樹水注之,水出逎縣北山,東入渚。北有甘泉水注之,水出良鄉西山,東南逕西鄉城西,而南注鳴澤渚。渚水東出為洛水,又東逕西鄉城南,又東逕垣縣而南入垣水。垣水又東逕涿縣北,東流注于桃。故應劭曰:垣水東入桃。闞駰曰:至陽鄉注之。今按《經》脈而不能屆也。桃水東逕陽鄉,東注聖水。聖水又東,廣陽水注之,水出小廣陽西山,東逕廣陽縣故城北;又東,福禄水注焉。水出西山,東南逕廣陽縣故城南,東入廣陽水,亂流東南至陽鄉縣,右注聖水。聖水又東南逕陽鄉城西,不逕其北矣。縣,故涿之陽亭也。

9 聖水:
《地理風俗記》曰:涿縣東五十里有陽鄉亭,後分為縣。王莽時,更名章武,即長鄉縣也。按《太康地記》,涿有長鄉而無陽鄉矣。聖水又東逕長興城南,又東逕方城縣故城北,李牧伐燕取方城是也。魏封劉放為侯國。聖水又東,左會白祀溝,溝水出廣陽縣之婁城東,東南流,左合婁城水,水出平地,導源東南流,右注白祀水,亂流東南逕常道城西,故鄉亭也,西去長鄉城四十里,魏少帝璜甘露三年所封也。又東南入聖水。聖水又東南逕韓城東,《詩·韓奕章》曰:溥彼韓城,燕師所完,王錫韓侯,其追其貊,奄受北國。鄭玄曰:周封韓侯,居韓城為侯伯,言為獫夷所逼,稍稍東遷也。王肅曰:今涿郡方城縣有韓侯城,世謂之寒號城,非也。聖水又東南流,右會清淀水,水發西淀,東流注聖水,謂之劉公口也。

10 聖水:
又東過安次縣南,東入于海。

11 聖水:
聖水又東逕勃海安次縣故城南,漢靈帝中平三年,封荊州刺史王敏為侯國。又東南流注于巨馬河,而不達于海也。

URN: ctp:n568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