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㶟水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又南逕皇舅寺西是太師昌黎王馮晉國所造有五層浮圖其神圖像皆合青石為之加以金銀火齊衆綵之上煒煒有精光"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㶟水

電子圖書館
5 㶟水:
《史記音義》曰:在鴈門。即此縣矣,王莽之平順也。魏天興二年,遷都于此。太和十六年,破安昌諸殿,造太極殿,東、西堂及朝堂,夾建象魏、乾元、中陽、端門、東西二掖門、雲龍、神虎、中華諸門,皆飾以觀閣。東堂東接太和殿,殿之東階下有一碑,太和中立,石是洛陽八風谷之緇石也。太和殿之東北接紫宮寺,南對承賢門,門南即皇信堂,堂之四周,圖古聖、忠臣、烈士之容,刊題其側。是辯章郎彭城張僧達、樂安蔣少游筆。堂南對白臺,臺甚高廣,臺基四周列壁,閣道自內而升,國之圖籙秘籍,悉積其下。臺西即朱明閣,直侍之官,出入所由也。其水夾御路,南流逕蓬臺西,魏神瑞三年,又建白樓,樓甚高竦,加觀榭于其上,表裏飾以石粉,皜曜建素,赭白綺分,故世謂之白樓也。後置大鼓于其上,晨昏伐以千椎,為城里諸門啟閉之候,謂之戒晨鼓也。又南逕皇舅寺西,是太師昌黎王馮晉國所造,有五層浮圖,其神圖像皆合青石為之,加以金銀火齊,衆綵之上,煒煒有精光。又南逕永寧七級浮圖西,其制甚妙,工在寡雙。又南,遠出郊郭,弱柳蔭街,絲楊被浦,公私引裂,用周園溉,長塘曲池,所在布濩,故不可得而論也。一水南逕白登山西,服虔曰:白登,臺名也,去平城七里。如淳曰:平城旁之高城若丘陵矣。今平城東十七里有臺,即白登臺也。臺南對岡阜,即白登山也。故《漢書》稱上遂至平城,上白登者也。為匈奴所圍處。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