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濕餘水》

電子圖書館
1 濕餘水:
濕餘水出上谷居庸關東,

2 濕餘水:
關在沮陽城東南六十里居庸界,故關名矣。更始使者入上谷,耿況迎之于居庸關,即是關也。其水導源關山,南流歷故關下。溪之東岸有石室三層,其戶牖扇扉,悉石也,蓋故關之候臺矣。南則絶谷,累石為關垣,崇墉峻壁,非輕功可舉,山岫層深,側道褊狹,林鄣邃險,路才容軌,曉禽暮獸,寒鳴相和,羈官遊子,聆之者莫不傷思矣。其水歷山南逕軍都縣界,又謂之軍都關。

3 濕餘水:
《續漢書》曰:尚書盧植隱上谷軍都山是也。其水南流出關,謂之下口,水流潛伏十許里也。

4 濕餘水:
東流過軍都縣南,又東流過薊縣北,

5 濕餘水:
濕餘水故瀆東逕軍都縣故城南,又東,重源潛發,積而為潭,謂之濕餘潭。又東流,易荊水注之,其水導源西北千蓼泉,亦曰丁蓼水,東南流逕鬱山西,謂之易荊水。公孫瓚之敗于鮑丘也,走保易荊,疑阻此水也。易荊水又東,左合虎眼泉水,出平川,東南流入易荊水。又東南與孤山之水合,水發川左,導源孤山,東南流入易荊水,謂之塔界水。又東逕薊城,又東逕昌平縣故城南,又謂之昌平水。

6 濕餘水:
《魏土地記》曰:薊城東北百四十里有昌平城,城西有昌平河,又東流注濕餘水。濕餘水又東南流,左合芹城水,水出北山,南逕芹城,東南流注濕餘水。濕餘水又東南流逕安樂故城西,更始使謁者韓鴻北徇,承制拜吳漢為安樂令,即此城也。

7 濕餘水:
又北屈東南至狐奴縣西,入于沽河。

8 濕餘水:
昔彭寵使狐奴令王梁南助光武,起兵自是縣矣。濕餘水于縣西南東入沽河。

9 濕餘水:
故《地理志》曰:濕餘水自軍都縣東,至潞南入沽是也。

URN: ctp:n569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