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沽河》

電子圖書館
1 沽河:
沽河從塞外來,

2 沽河:
沽河出禦夷鎮西北九十里丹花嶺下,東南流,大谷水注之。水發鎮北大谷溪,西南流,逕獨石北界,石孤生,不因阿而自峙。又南,九源水注之,水導北川,左右翼注,八川共成一水,故有九源之稱。其水南流,至獨石注大谷水。大谷水又南逕獨石西,又南逕禦夷鎮城西,魏太和中,置以捍北狄也。又東南,尖谷水注之,水源出鎮城東北尖溪,西南流逕鎮城東,西南流注大谷水,亂流南注沽水。又南出峽,夾岸有二城,世謂之獨固門。以其藉險憑固,易為依據,巖壁升聳,疎通若門,故得是名也。沽水又南,左合乾溪水,引北川西南逕一故亭東,又西南注沽水。沽水又西南逕赤城東,趙建武年,并州刺史王霸為燕所敗,退保此城。城在山阜之上,下枕深隍,溪水之名,藉以變稱,故河有赤城之號矣。沽水又東南與鵲谷水合,水有二源,南即陽樂水也,出且居縣。

3 沽河:
《地理志》曰:水出縣東,南流逕大翮山、小翮山北,歷女祁縣故城南。

4 沽河:
《地理志》曰:東部都尉治,王莽之祁縣也。世謂之橫水,又謂之陽田河。又東南逕一故亭,又東,左與候鹵水合,水出西北山,東南流逕候鹵城北,城在居庸縣西北二百里,故名云候鹵,太和中,更名禦夷鎮。又東南流注陽樂水。陽樂水又東南傍狼山南,山石白色特上,亭亭孤立,超出羣山之表。又東南逕溫泉東,泉在山曲之中。又逕赤城西,屈逕其城南,東南入赤城河。河水又東南,右合高峯水,水出高峯戍東南,城在山上,其水西南流,又屈而東南,入沽水。沽水又西南流出山,逕漁陽縣故城西,而南合七度水。水出北山黃頒谷,故亦謂之黃頒水,東南流注于沽水。沽水又南,漁水注之,水出縣東南平地泉流,西逕漁陽縣故城南,應劭曰:在漁水之陽也。考諸地說,則無聞;脈水尋川,則有自。今城在斯水之陽,有符應說,漁陽之名當屬此,秦發閭左戍漁陽,即是城也。漁水又西南入沽水。沽水又南與螺山之水合,水出漁陽城南小山。

5 沽河:
《魏土地記》曰:城南五里有螺山,其水西南入沽水。沽水又南逕安樂縣故城東,《晉書·地道記》曰:晉封劉禪為公國。俗謂之西潞水也。

6 沽河:
南過漁陽狐奴縣北,西南與濕餘水合,為潞河;

7 沽河:
沽水西南流逕狐奴山西,又南逕狐奴縣故城西。漁陽太守張堪,于縣開稻田,教民種殖,百姓得以殷富。童謠歌曰:桑無附枝,麥秀兩岐,張君為政,樂不可支。視事八年,匈奴不敢犯塞。沽水又南,陽重溝水注之,水出狐奴山,南轉逕狐奴城西,王莽之所謂舉符也。側城南注,右會沽水。沽水又南,濕餘水注之。沽水又南,左會鮑丘水,世所謂東潞也。沽水又南逕潞縣為潞河。

8 沽河:
《魏土地記》曰:城西三十里有潞河是也。

9 沽河:
又東南至雍奴縣西,為笥溝;

10 沽河:
濕水入焉,俗謂之合口也。又東,鮑丘水於縣西北而東出。

11 沽河:
又東南至泉州縣,與清河合,東入于海。清河者,派河尾也。

12 沽河:
沽河又東南逕泉州縣故城東,王莽之泉調也。沽水又東南合清河,今無水。清、淇、漳、洹、滱、易、淶、濡、沽、滹沱,同歸于海。故《經》曰派河尾也。

URN: ctp:n569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