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大遼水》

電子圖書館
1 大遼水:
大遼水出塞外衛白平山,東南入塞,過遼東襄平縣西。

2 大遼水:
遼水亦言出砥石山,自塞外東流,直遼東之望平縣西,王莽之長說也。屈而西南流,逕襄平縣故城西,秦始皇二十二年,滅燕置遼東郡,治此。漢高帝八年,封紀通為侯國,王莽之昌平也,故平州治。又南逕遼隊縣故城西,王莽更名之曰順睦也。公孫淵遣將軍畢衍拒司馬懿于遼隊,即是處也。

3 大遼水:
又東南過房縣西,

4 大遼水:
《地理志》:房,故遼東之屬縣也。遼水右會白狼水,水出右北平白狼縣東南,北流西北屈,逕廣成縣故城南,王莽之平虜也,俗謂之廣都城。又西北,石城川水注之,水出西南石城山,東流逕石城縣故城南,《地理志》:右北平有石城縣,北屈逕白鹿山西,即白狼山也。

5 大遼水:
《魏書·國志》曰:遼西單于蹋頓尤强,為袁氏所厚,故袁尚歸之。數入為害。公出盧龍,塹山堙谷五百餘里,未至柳城二百里,尚與蹋頓將數萬騎逆戰,公登白狼山望柳城,卒與虜遇,乘其不整,縱兵擊之,虜衆大崩,斬蹋頓,胡、漢降者二十萬口。

6 大遼水:
《英雄記》曰:曹操于是擊馬鞌,於馬上作十片,即于此也。

7 大遼水:
《博物志》曰:魏武于馬上逢獅子,使格之,殺傷甚衆,王乃自率常從健兒數百人擊之,獅子吼呼奮越,左右咸驚。王忽見一物從林中出,如貍,超上王車軛上,獅子將至,此獸便跳上獅子頭上,獅子即伏不敢起。于是遂殺之,得獅子而還。未至洛陽四十里,洛中雞狗皆無鳴吠者也。其水又東北入廣成縣。東注白狼水。白狼水北逕白狼縣故城東,王莽更名伏狄。白狼水又東,方城川水注之,水發源西南山下,東流北屈,逕一故城西,世謂之雀目城。東屈逕方城北,東入白狼水。白狼水又東北逕昌黎縣故城西,《地理志》曰:交黎也,東部都尉治,王莽之禽虜也。應劭曰:今昌黎也。高平川水注之,水出西北平川,東流逕倭城北,蓋倭地人徙之。又東南逕乳樓城北,蓋逕戎鄉,邑兼夷稱也。又東南注白狼水。白狼水又東北,自魯水注之,水導西北遠山,東南注白狼水。白狼水又東北逕龍山西,燕慕容皝以柳城之北、龍山之南,福地也,使陽裕築龍城,改柳城為龍城縣,十二年,黑龍、白龍見于龍山,皝親觀龍,去二百步,祭以太牢,二龍交首嬉翔,解角而去。皝悅,大赦,號新宮曰和龍宮,立龍翔祠于山上。白狼水又北逕黃龍城東,《十三州志》曰:遼東屬國都尉治昌遼道有黃龍亭者也。魏營州刺史治。

8 大遼水:
《魏土地記》曰:黃龍城西南有白狼河,東北流,附城東北下,即是也。又東北,濫真水出西北塞外,東南歷重山,東南入白狼水。白狼水又東北出,東流分為二水,右水疑即渝水也。

9 大遼水:
《地理志》曰:渝水首受白狼水,西南循山,逕一故城西,世以為河連城,疑是臨渝縣之故城,王莽曰馮德者矣。渝水南流東屈,與一水會,世名之曰㯼倫水,蓋戎方之變名耳,疑即《地理志》所謂侯水北入渝者也。

10 大遼水:
《十三州志》曰:侯水南入渝。《地理志》蓋言自北而南也。又西南流注于渝。渝水又東南逕一故城東,俗曰女羅城。又南逕營丘城西,營丘在齊而名之於遼、燕之間者,蓋燕齊遼迥,僑分所在。其水東南入海。

11 大遼水:
《地理志》曰:渝水自塞外南入海。一水東北出塞為白狼水,又東南流至房縣注于遼。

12 大遼水:
《魏土地記》曰:白狼水下入遼也。

13 大遼水:
又東過安市縣西,南入於海。

14 大遼水:
《十三州志》曰:大遼水自塞外,西南至安市入于海。

URN: ctp:n569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