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大辽水》

电子图书馆
1 大辽水:
大辽水出塞外卫白平山,东南入塞,过辽东襄平县西。

2 大辽水:
辽水亦言出砥石山,自塞外东流,直辽东之望平县西,王莽之长说也。屈而西南流,迳襄平县故城西,秦始皇二十二年,灭燕置辽东郡,治此。汉高帝八年,封纪通为侯国,王莽之昌平也,故平州治。又南迳辽队县故城西,王莽更名之曰顺睦也。公孙渊遣将军毕衍拒司马懿于辽队,即是处也。

3 大辽水:
又东南过房县西,

4 大辽水:
《地理志》:房,故辽东之属县也。辽水右会白狼水,水出右北平白狼县东南,北流西北屈,迳广成县故城南,王莽之平虏也,俗谓之广都城。又西北,石城川水注之,水出西南石城山,东流迳石城县故城南,《地理志》:右北平有石城县,北屈迳白鹿山西,即白狼山也。

5 大辽水:
《魏书·国志》曰:辽西单于蹋顿尤强,为袁氏所厚,故袁尚归之。数入为害。公出卢龙,堑山堙谷五百馀里,未至柳城二百里,尚与蹋顿将数万骑逆战,公登白狼山望柳城,卒与虏遇,乘其不整,纵兵击之,虏衆大崩,斩蹋顿,胡、汉降者二十万口。

6 大辽水:
《英雄记》曰:曹操于是击马鞌,于马上作十片,即于此也。

7 大辽水:
《博物志》曰:魏武于马上逢狮子,使格之,杀伤甚衆,王乃自率常从健儿数百人击之,狮子吼呼奋越,左右咸惊。王忽见一物从林中出,如狸,超上王车轭上,狮子将至,此兽便跳上狮子头上,狮子即伏不敢起。于是遂杀之,得狮子而还。未至洛阳四十里,洛中鸡狗皆无鸣吠者也。其水又东北入广成县。东注白狼水。白狼水北迳白狼县故城东,王莽更名伏狄。白狼水又东,方城川水注之,水发源西南山下,东流北屈,迳一故城西,世谓之雀目城。东屈迳方城北,东入白狼水。白狼水又东北迳昌黎县故城西,《地理志》曰:交黎也,东部都尉治,王莽之禽虏也。应劭曰:今昌黎也。高平川水注之,水出西北平川,东流迳倭城北,盖倭地人徙之。又东南迳乳楼城北,盖迳戎乡,邑兼夷称也。又东南注白狼水。白狼水又东北,自鲁水注之,水导西北远山,东南注白狼水。白狼水又东北迳龙山西,燕慕容皝以柳城之北、龙山之南,福地也,使阳裕筑龙城,改柳城为龙城县,十二年,黑龙、白龙见于龙山,皝亲观龙,去二百步,祭以太牢,二龙交首嬉翔,解角而去。皝悦,大赦,号新宫曰和龙宫,立龙翔祠于山上。白狼水又北迳黄龙城东,《十三州志》曰:辽东属国都尉治昌辽道有黄龙亭者也。魏营州刺史治。

8 大辽水:
《魏土地记》曰:黄龙城西南有白狼河,东北流,附城东北下,即是也。又东北,滥真水出西北塞外,东南历重山,东南入白狼水。白狼水又东北出,东流分为二水,右水疑即渝水也。

9 大辽水:
《地理志》曰:渝水首受白狼水,西南循山,迳一故城西,世以为河连城,疑是临渝县之故城,王莽曰冯德者矣。渝水南流东屈,与一水会,世名之曰㯼伦水,盖戎方之变名耳,疑即《地理志》所谓侯水北入渝者也。

10 大辽水:
《十三州志》曰:侯水南入渝。《地理志》盖言自北而南也。又西南流注于渝。渝水又东南迳一故城东,俗曰女罗城。又南迳营丘城西,营丘在齐而名之于辽、燕之间者,盖燕齐辽迥,侨分所在。其水东南入海。

11 大辽水:
《地理志》曰:渝水自塞外南入海。一水东北出塞为白狼水,又东南流至房县注于辽。

12 大辽水:
《魏土地记》曰:白狼水下入辽也。

13 大辽水:
又东过安市县西,南入于海。

14 大辽水:
《十三州志》曰:大辽水自塞外,西南至安市入于海。

URN: ctp:n569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