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洛水》

Library Resources
1 洛水:
洛水出京兆上洛縣讙舉山,

2 洛水:
《地理志》曰:洛出冢嶺山。

3 洛水:
《山海經》曰:出上洛西山。又曰:讙舉之山,洛水出焉,東與丹水合,水出西北竹山,東南流注于洛。洛水又東,尸水注之,水北發尸山,南流入洛。洛水又東得乳水,水北出良餘山,南流注于洛。洛水又東會於龍餘之水,水出蠱尾之山,東流入洛。洛水又東至陽虛山,合玄扈之水。

4 洛水:
《山海經》曰:洛水東北流,注于玄扈之水是也。又曰:自鹿蹏之山以至玄扈之山,凡九山。玄扈亦山名也,而通與讙舉為九山之次焉。

5 洛水:
故《山海經》曰:此二山者,洛間也。是知玄扈之水,出于玄扈之山,蓋山水兼受其目矣。其水逕于陽虛之下。《山海經》又曰:陽虛之山,臨于玄扈之水,是為洛汭也。

6 洛水:
《河圖玉版》曰:倉頡為帝,南巡,登陽虛之山,臨于玄扈、洛汭之水。靈龜負書,丹甲青文以授之。即于此水也。洛水又東歷清池山,東合武里水,水南出武里山,東北流注于洛。洛水又東,門水出焉。《爾雅》所謂洛別為波也。洛水又東,要水入焉。水南出三要山,東北逕拒陽城西,而東北流入于洛。洛水又東與獲水合,水南出獲輿山,俗謂之備水也。東北逕獲輿川,世名之為卻川,東北流,注于洛。洛水又東逕熊耳山北。《禹貢》所謂導洛自熊耳。

7 洛水:
《博物志》曰:洛出熊耳,蓋開其源者是也。

8 洛水:
東北過盧氏縣南,

9 洛水:
洛水逕隖渠關北,塢渠水出南塢渠山,即荀渠山也。其水一源兩分,川流半解,一水西北流,屈而東北,入于洛。

10 洛水:
《山海經》曰:熊耳之山,浮豪之水出焉,西北流注于洛。疑即是水也。荀渠,蓋熊耳之殊稱,若太行之歸山也。

11 洛水:
故《地說》曰:熊耳之山,地門也,洛水出其間。是亦總名矣。其一水東北逕塢渠城西,故關城也。其水東北流,注于洛。洛水又東逕盧氏縣故城南,《竹書紀年》:晉出公十九年,晉韓龍取盧氏城。王莽之昌富也。有盧氏川水注之。水北出盧氏山,東南流逕盧氏城東,東南流注于洛。洛水又東,翼合三川,竝出縣之南山,東北注洛。

12 洛水:
《開山圖》曰:盧氏山宜五穀,可避水災,亦通謂之石城山。山在宜陽山西南,千名之山,咸處其內,陵阜原隰,易以度身者也。又有葛蔓谷水,自南山流注洛水。洛水又東逕高門城南,即《宋書》所謂後軍外兵龐季明入盧氏,進達高門木城者也。洛水東與高門水合,水出北山,東南流合洛水枝津。水上承洛水,東北流逕石勒城北,又東逕高門城北,東入高門水,亂流南注洛。洛水又東,松陽溪水注之,水出松陽山,北流注于洛。洛水又東逕黃亭南,又東合黃亭溪水。水出鵜鶘山,山有二峰,峻極于天,高崖雲舉,亢石無階,猨徒喪其捷巧,鼯族謝其輕工,及其長霄冒嶺,層霞冠峰,方乃就辨優劣耳。故有大、小鵜鶘之名矣。溪水東南流歷亭下,謂之黃亭溪水,又東南入于洛水。洛水又東得荀公溪口,水出南山荀公澗,即龐季明所入荀公谷者也。其水歷谷東北流,注于洛水。洛水又東逕檀山南,其山四絶孤峙,山上有塢聚,俗謂之檀山塢。義熙中,劉公西入長安,舟師所屆,次于洛陽,命參軍戴延之與府舍人虞道元即舟溯流,窮覽洛川,欲知水軍可至之處。延之屆此而返,竟不達其源也。洛水又東,庫谷水注之,水自宜陽山南,三川竝發,合為一溪,東北流注于洛。洛水又東得鵜鶘水口,水發北鵜鶘澗,東南流入於洛。洛水又逕僕谷亭北,左合北水,水出北山,東南流注于洛。洛水又東,侯谷水出南山,北流入于洛。洛水又東逕龍驤城北,龍驤將軍王鎮惡,從劉公西入長安,陸行所由,故城得其名。洛水又東,左合宜陽北山水,水自北溪南流注洛。洛水又東,廣由澗水注之,水出南山由溪,北流逕龍驤城東,而北流入于洛。洛水又東,右得直谷水,水出南山,北逕屯城,西北流注于洛水也。

13 洛水:
又東北過蠡城邑之南,

14 洛水:
城西有塢水,出北四里山上,原高二十五丈,故黽池縣治。南對金門塢,水南五里,舊宜陽縣治也。洛水右會金門溪水,水南出金門山,北逕金門塢,西北流入于洛。洛水又東合款水,其水二源竝發,兩川逕引,謂之大款水也,合而東南入于洛。洛水又東,黍良谷水入焉。水南出金門山,《開山圖》曰:山多重,固在韓。建武二年,强弩大將軍陳俊轉擊金門、白馬,皆破之,即此也。而東北流注于洛。洛水又東,左合北溪,南流入于洛也。

15 洛水:
又東過陽市邑南,又東北,過于父邑之南,

16 洛水:
太陰谷水南出太陰溪,北流注于洛。洛水又東合白馬溪水,水出宜陽山,澗有大石,厥狀似馬,故溪澗以物色受名也。溪水東北流注于洛。洛水又東,有昌澗水注之,水出西北宜陽山,而東南流,逕宜陽故郡南,舊陽市邑也,故洛陽都典農治,此後改為郡。其水又南注于洛。洛水又東逕一合塢南,城在川北原上,高二十丈,南、北、東三箱,天險峭絶,惟築西面即為固,一合之名,起于是矣。劉曜之將攻河南也,晉將軍魏該奔于此,故于父邑也。洛水又東合杜陽澗水,水出西北杜陽溪,東南逕一合塢,東與槃谷水合,亂流東南入洛。洛水又東,渠谷水出宜陽縣南女几山,東北流逕雲中塢,左上迢遰層峻,流煙半垂,纓帶山阜,故塢受其名。渠谷水又東北入洛水。臧榮緒《晉書》稱,孫登嘗經宜陽山,作炭人見之與語,登不應,作炭者覺其情神非常,咸共傳說,太祖聞之,使阮籍往觀與語,亦不應。籍因大嘯,登笑曰:復作向聲。又為嘯,求與俱出,登不肯,籍因別去。登上峰行且嘯,如簫韶笙簧之音,聲振山谷。籍怪而問作炭人,作炭人曰:故是向人聲。籍更求之,不知所止,推問久之,乃知姓名。余按孫綽之叙《高士傳》,言在蘇門山,又別作《登傳》。孫盛《魏春秋》亦言在蘇門山,又不列姓名。阮嗣宗感之,著《大人先生論》,言吾不知其人,既神遊自得,不與物交。阮氏尚不能動其英操,復不識何人而能得其姓名。

17 洛水:
又東北過宜陽縣南,

18 洛水:
洛水之北有熊耳山,雙巒競舉,狀同熊耳,此自別山,不與《禹貢》導洛自熊耳同也。昔漢光武破赤眉樊崇,積甲仗與熊耳平,即是山也。山際有池,池水東南流,水側有一池,世謂之澠池矣。又東南逕宜陽縣故城西,謂之西度水,又東南流入于洛。洛水又東逕宜陽縣故城南。秦武王以甘茂為左丞相,曰:寡人欲通三川,窺周室,死不朽矣。茂請約魏以攻韓,斬首六萬,遂拔宜陽城。故韓地也,後乃縣之,漢哀帝封息夫躬為侯國。城之西門,赤眉樊崇與盆子及大將軍等,奉璽綬劒璧處。世祖不即見,明日,陳兵于洛水見盆子等,謂盆子丞相徐宣曰:不悔乎?宣曰:不悔。上歎曰:卿庸中皦皦,鐵中錚錚也。洛水又東與厭染之水合,水出縣北傅山大陂,山無草木,其水自陂北流,屈而東南注,世謂之五延水。又東南流逕宜陽縣故城東,東南流注于洛。洛水又東南,黃中澗水出北阜,二源奇發,總成一川,東流注于洛。洛水又東,禄泉水注之,其水北出近溪。洛水又東,共水入焉。水北出長石之山,山無草木,其西有谷焉,厥名共谷,共水出焉。南流得尹溪口,水出西北尹谷,東南注之。共水又西南與左澗水會,水東出近川,西流注于共水。共水又南與李谷水合,水出西北李溪,東南注蓁水。蓁水發源蓁谷,西南流與李谷水合,而西南流入共水。共水,世謂之石頭泉,而南流注于洛。洛水又東,黑澗水南出陸渾西山,歷于黑澗,西北入洛。洛水又東,臨亭川水注之,水出西北近溪,東南與長澗水會,水出北山,南入臨亭水,又東南歷九曲西,而南入洛水也。

19 洛水:
又東北出散關南,

20 洛水:
洛水東逕九曲南,其地十里,有坂九曲。《穆天子傳》所謂天子西征,升于九阿。此是也。洛水又東與豪水會,水出新安縣密山,南流歷九曲東,而南流入于洛。洛水之側有石墨山,山石盡黑,可以書疏,故以石墨名山矣。洛水又東,枝瀆左出焉。東出關,絶惠水。又逕清女冢南,冢在北山上,《耆舊傳》云:斯女清貞秀古,跡表來今矣。枝瀆又東,逕周山,上有周靈王冢,《皇覽》曰:周靈王葬于河南城西南周山上,蓋以王生而神,故諡曰靈,其冢,人祠之不絶。又東北逕柏亭南,《皇覽》曰:周山在柏亭西北。謂斯亭也。又東北逕三王陵東北出,三王,或言周景王、悼王、定王也。魏司徒公崔浩注《西征賦》云:定當為敬,子朝作難,西周政弱人荒,悼、敬二王與景王俱葬于此,故世以三王名陵。

21 洛水:
《帝王世紀》曰:景王葬于翟泉,今洛陽太倉中大冢是也。而復傳言在此,所未詳也。又悼、敬二王,稽諸史傳,復無葬處,今陵東有石碑,録赧王以上世王名號,考之《碑記》,周墓明矣。枝瀆東北歷制鄉,逕河南縣王城西,歷郟鄏陌。

22 洛水:
杜預《釋地》曰:縣西有郟鄏陌。謂此也。枝瀆又北入穀,蓋經始周啟,瀆久廢不脩矣。洛水自枝瀆又東出關,惠水右注之,世謂之八關水。戴延之《西征記》謂之八關澤,即《經》所謂散關。鄣自南山,橫洛水,北屬于河,皆關塞也,即楊僕家僮所築矣。惠水出白石山之陽,東南流與瞻水合,水東出婁涿之山,而南流入惠水。惠水又東南,謝水北出瞻諸之山,東南流,又有交觸之水,北出廆山,南流,俱合惠水。惠水又南流逕關城北,二十里者也。其城西阻塞垣,東枕惠水。靈帝中平元年,以河南尹何進為大將軍,將五營士屯都亭,置函谷、廣城、伊闕、大谷、轘轅、旋門、小平津、孟津等八關,都尉官治此,函谷為之首,在八關之限,故世人總其統目,有八關之名矣。其水又南流入于洛水。

23 洛水:
《山海經》曰:白石之山,惠水出其陽,而南流注于洛。謂是水也。洛水又與虢水會,水出扶豬之山,北流注于洛水。之南則鹿蹏之山也,世謂之非山。其山陰則峻絶百仞,陽則原阜隆平,甘水發于東麓,北流注于洛水也。

24 洛水:
又東北過河南縣南,

25 洛水:
《周書》稱周公將致政,乃作大邑成周于中土,南繫于洛水,北因于郟山,以為天下之大湊。

26 洛水:
《孝經援神契》曰:八方之廣,周洛為中,謂之洛邑。《竹書紀年》:晉定公二十年,洛絶于周。魏襄王九年,洛入成周,山水大出。南有甘洛城,《郡國志》所謂甘城也。

27 洛水:
《地記》曰:洛水東北過五零陪尾,北與澗、瀍合,是二水,東入千金渠,故瀆存焉。

URN: ctp:n569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