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伊水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昔有莘氏女采桑于伊川得嬰兒于空桑中言其母孕于伊水之濱夢神告之曰臼水出而東走母明視而見臼水出焉"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伊水

電子圖書館
21 伊水:
杜預《釋地》曰:山在縣南。闞駰《十三州志》云:山在東南。今是山在陸渾故城東南八十許里。《周書》:武王問太公曰:吾將因有夏之居,南望過于三塗,北瞻望于有河。《春秋·昭公四年》,司馬侯曰:四嶽、三塗、陽城、太室、荊山、中南,九州之險也。服虔曰:三塗、大行、轘轅、崤、澠,非南望也。京相璠著《春秋土地名》亦云:山名也。以服氏之說,塗,道也。準《周書》南望之文,或言宜為轘轅、大谷、伊闕,皆為非也。《春秋》,晉伐陸渾,請有事于三塗。知是山明矣。有七谷水注之,水西出女几山之南七溪山,上有西王母祠,東南流注于伊水。又北,蚤谷水注之,水出女几山之東谷,東逕故亭南,東流入于伊水。伊水又東北逕伏流嶺東,嶺上有崑崙祠,民猶祈焉。劉澄之《永初記》稱,陸渾縣西有伏流坂者也。今山在縣南崖口北三十里許,西則非也。北與溫泉水合,水出新城縣之狼臯山西南阜下,西南流會于伊水。伊水又東北逕伏睹嶺,左納焦澗水,水西出鹿髆山,東流逕孤山南,其山介立豐上,單秀孤峙,故世謂之方山,即劉中書澄之所謂縣有孤山者也。東歷伏睹嶺南,東流注于伊。伊水又東北,涓水注之,水出陸渾西山,即陸渾都也。尋郭文之故居,訪胡昭之遺像,世去不停,莫識所在。其水有二源,俱導而東注。虢略在陸渾縣西九十里也,司馬彪《郡國志》曰:縣西虢略地,《春秋》所謂東盡虢略者也。北水東流合侯澗水,水出西北侯溪,東南流注于涓水。涓水又東逕陸渾縣故城北,平王東遷,辛有適伊川,見有被髮而祭于野者曰:不及百年,此其戎乎?魯僖公二十二年,秦、晉遷陸渾之戎于伊川,故縣氏之也。涓水東南流,左合南水,水出西山七谷,亦謂之七谷水。阻澗東逝,歷其縣南,又東南,左會北水,亂流左合禪渚水,水上承陸渾縣東禪渚,渚在原上,陂方十里,佳饒魚葦,即《山海經》所謂南望禪渚,禹父之所化。郭景純注云:禪,一音暖,鯀化羽淵而復在此,然已變怪,亦無往而不化矣。世謂此澤為慎望陂,陂水南流注于涓水。涓水又東南注于伊水。昔有莘氏女采桑于伊川,得嬰兒于空桑中,言其母孕于伊水之濱,夢神告之曰:臼水出而東走,母明視而見臼水出焉。告其鄰居而走,顧望其邑,咸為水矣。其母化為空桑,子在其中矣。莘女取而獻之,命養于庖,長而有賢德,殷以為尹,曰伊尹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