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伊水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昔黃帝之時天大霧三日帝遊洛水之上見大魚煞五牲以醮之天乃甚雨七日七夜魚流始得圖書今河圖視萌篇是也"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伊水

電子圖書館
5 伊水:
《地記》曰:洛水東入于中提山間,東流會于伊是也。昔黃帝之時,天大霧三日,帝遊洛水之上,見大魚,煞五牲以醮之,天乃甚雨,七日七夜魚流,始得圖書,今《河圖·視萌篇》是也。昔王子晉好吹鳳笙,招延道士,與浮丘同遊伊、洛之浦,含始又受玉雞之瑞于此水,亦洛神宓妃之所在也。洛水又東,合水南出半石之山,北逕合水塢,而東北流注于公路澗,但世俗音譌,號之曰光禄澗,非也。上有袁術固,四周絶澗,迢遞百仞,廣四五里,有一水,淵而不流,故溪澗即其名也。合水北與劉水合,水出半石東山,西北流逕劉聚,三面臨澗,在緱氏西南,周畿內劉子國,故謂之劉澗。其水西北流注于合水,合水又北流注于洛水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