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穀水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搆霄榭于故臺所謂臺以停停者也"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穀水

電子圖書館
25 穀水:
石季倫《金谷詩集·叙》曰:余以元康七年,從太僕卿出為征虜將軍,有別盧在河南界金穀澗中,有清泉茂樹,衆果、竹、柏,藥草備具。金谷水又東南流入于穀。穀水又東逕金墉城北,魏明帝于洛陽城西北角築之,謂之金墉城。起層樓于東北隅,《晉宮閣名》曰:金墉有崇天堂。即此。地上架木為榭,故白樓矣。皇居創徙,宮極未就,止蹕于此。搆霄榭于故臺,所謂臺以停停者也。南曰乾光門,夾建兩觀,觀下列朱桁于塹,以為御路。東曰含春門,北有䢰門,城上西面列觀,五十步一睥睨,屋臺置一鍾以和漏鼓。西北連廡函蔭,墉比廣榭,炎夏之日,高祖常以避暑,為緑水池一所,在金墉者也。穀水逕洛陽小城北,因阿舊城,憑結金墉,故向城也。永嘉之亂,結以為壘,號洛陽壘。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