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穀水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故溝東下因故易就磧堅便時事業已訖然後見之"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穀水

電子圖書館
23 穀水:
《語林》曰:陳協數進阮步兵酒,後晉文王欲脩九龍堰,阮舉協,文王用之。掘地得古承水銅龍六枚,堰遂成。水歷堨東注,謂之千金渠。逮于晉世,大水暴注,溝瀆泄壞,又廣功焉,石人東脅下文云:太始七年六月二十三日,大水迸瀑,出常流上三丈,蕩壞二堨,五龍泄水,南注瀉下,加歲久漱齧,每澇即壞,歷載消棄大功,今故無令遏,更于西開泄,名曰代龍渠,地形正平,誠得瀉泄至理。千金不與水勢激爭,無緣當壞,由其卑下,水得踰上漱齧故也。今增高千金于舊一丈四尺,五龍自然必歷世無患。若五龍歲久復壞,可轉于西更開二碣。二渠合用二十三萬五千六百九十八功,以其年十月二十三日起作,功重人少,到八年四月二十日畢。代龍渠即九龍渠也。後張方入洛,破千金堨。永嘉初,汝陰太守李矩、汝南太守袁孚脩之,以利漕運,公私賴之。水積年,渠堨頹毀,石砌殆盡,遺基見存,朝廷太和中脩復故堨。按千金堨石人西脅下文云:若溝渠久疏,深引水者當于河南城北、石磧西,更開渠北出,使首狐丘。故溝東下,因故易就,磧堅便時,事業已訖,然後見之。加邊方多事,人力苦少,又渠堨新成,未患于水,是以不敢預脩通之。若于後當復興功者,宜就西磧,故書之于石,以遺後賢矣。雖石磧淪敗,故跡可憑,準之于文,北引渠東合舊瀆。舊瀆又東,晉惠帝造石梁于水上,按橋西門之南頰文,稱晉元康二年十一月二十日,改治石巷、水門,除豎枋,更為函枋,立作覆枋屋,前後辟級續石障,使南北入岸,築治漱處,破石以為殺矣。到三年三月十五日畢訖。并紀列門廣長深淺于左右巷,東西長七尺,南北龍尾廣十二丈,巷瀆口高三丈,謂之臯門橋。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