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穀水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渠水自銅駝街東逕司馬門南魏明帝始築闕崩壓殺數百人遂不復築故無闕門"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穀水

電子圖書館
48 穀水:
故《鹽鐵論》曰:垣闕罦思。言樹屏隅角所架也。穎容又曰:闕者,上有所失,下得書之于闕,所以求論譽于人,故謂之闕矣。今闕前水南道右,置登聞鼓以納諫。昔黃帝立明堂之議,堯有衢室之問,舜有告善之旌,禹有立鼓之訊,湯有總街之誹,武王有靈臺之復,皆所以廣設過誤之備也。渠水又枝分,夾路南出,逕太尉、司徒兩坊間,謂之銅駝街。舊魏明帝置銅駝諸獸于閶闔南街。陸機云:駝高九尺,脊出太尉坊者也。水西有永寧寺,熙平中始創也,作九層浮圖,浮圖下基方十四丈,自金露槃下至地四十九丈,取法代都七級,而又高廣之。雖二京之盛,五都之富,利刹靈圖,未有若斯之構。按《釋法顯行傳》,西域有爵離浮圖,其高與此相狀,東都西域,俱為莊妙矣。其地是曹爽故宅,經始之日,于寺院西南隅得爽窟室,下入土可丈許,地壁悉纍方石砌之,石作細密,都無所毀,其石悉入法用,自非曹爽,庸匠亦難復制此。桓氏有言,曹子丹先此豚犢,信矣。渠左是魏、晉故廟地,今悉民居,無復遺墉也。渠水又西歷廟社之間,南注南渠。廟社各以物色辨方。《周禮》,廟及路寢,皆如明堂,而有燕寢焉。惟祧廟則無,後代通為一廟,列正室于下,無復燕寢之制。《禮》:天子建國,左廟右社,以石為主,祭則希冕。今多王公攝事,王者不親拜焉。咸寧元年,洛陽大風,帝社樹折,青氣屬天,元王東渡,魏社代昌矣。渠水自銅駝街東逕司馬門南,魏明帝始築,闕崩,壓殺數百人,遂不復築,故無闕門。南屏中舊有置銅翁仲處,金狄既淪,故處亦褫,惟壞石存焉。自此南直宣陽門,經緯通達,皆列馳道,往來之禁,一同兩漢。曹子建嘗行御街,犯門禁,以此見薄。渠水又東逕杜元凱所謂翟泉北,今無水。坎主九丈六尺,深二丈餘,似是人功而不類于泉陂,是驗非之一證也。又皇甫謐《帝王世紀》云:王室定,遂徙居,成周小,不受王都,故壞翟泉而廣之。泉源既塞,明無故處,是驗非之二證也。杜預言:翟泉在太倉西南。既言西南,于洛陽不得為東北,是驗非之三證也。稽之地說,事幾明矣,不得為翟泉也。渠水歷司空府前,逕太倉南,出東陽門石橋下,注陽渠。穀水自閶闔門而南逕土山東,水西三里有坂,坂上有土山,漢大將軍梁冀所成,築土為山,植木成苑。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