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沮水》

電子圖書館
1 沮水:
沮水出北地直路縣,東過馮翊祋祤縣北,東入于洛。

2 沮水:
《地理志》曰:沮出直路縣西,東入洛。今水自直路縣東南,逕譙石山東南流,歷檀臺川,俗謂之檀臺水。屈而夾山西流,又西南逕宜君川,世又謂之宜君水。又得黃嶔水口,水西北出雲陽縣石門山黃嶔谷,東南流注宜君水。又東南流逕祋祤縣故城西,縣以漢景帝二年置,其水南合銅官水,水出縣東北,西南逕銅官川,謂之銅官水。又西南流逕祋祤縣東,西南流逕其城南原下,而西南注宜君水。宜君水又南出土門山西,又謂之沮水。又東南歷土門南原下,東逕懷德城南,城在北原上。又東逕漢太上皇陵北,陵在南原上,沮水東注鄭渠。昔韓欲令秦無東伐,使水工鄭國間秦鑿涇引水,謂之鄭渠。渠首上承涇水于中山西邸瓠口,所謂瓠中也。《爾雅》以為周焦穫矣。為渠竝北山,東注洛三百餘里,欲以溉田。中作而覺,秦欲殺鄭國,鄭國曰:始臣為間,然渠亦秦之利。卒使就渠,渠成而用注填閼之水,溉澤鹵之地四萬餘頃,皆畮一鍾,關中沃野,無復凶年,秦以富彊,卒竝諸侯,命曰鄭渠。渠瀆東逕宜秋城北,又東逕中山南。

3 沮水:
《河渠書》曰:鑿涇水自中山西。《封禪書》:漢武帝獲寶鼎于汾陰,將薦之甘泉,鼎至中山,氤氳有黃雲蓋焉。

4 沮水:
徐廣《史記音義》曰:關中有中山,非冀州者也。指證此山,俗謂之仲山,非也。鄭渠又東逕捨車宮南絶冶谷水。鄭渠故瀆又東逕嶻嶭山南,池陽縣故城北,又東絶清水。又東逕北原下,濁水注焉。自濁水以上,今無水。濁水上承雲陽縣東大黑泉,東南流,謂之濁谷水,又東南出原,注鄭渠。又東歷原,逕曲梁城北,又東逕太上陵南原下,北屈逕原東與沮水合,分為二水,一水東南出,即濁水也。至白渠與澤泉合,俗謂之漆水,又謂之為漆沮水。絶白渠,東逕萬年縣故城北為櫟陽渠。城,即櫟陽宮也。漢高帝葬皇考于是縣,起墳陵,署邑號,改曰萬年也。

5 沮水:
《地理志》曰:馮翊萬年縣,高祖置,王莽曰異赤也。

6 沮水:
故徐廣《史記音義》曰:櫟陽,今萬年矣。闞駰曰:縣西有涇、渭,北有小河。謂此水也。其水又南屈,更名石川水,又西南逕郭𦵧城西與白渠枝渠合,又南入于渭水也。其一水東出,即沮水也。東與澤泉合,水出沮東澤中,與沮水隔原,相去十五里,俗謂是水為漆水也。東流逕薄昭墓南,冢在北原上。又逕懷德城北,東南注鄭渠,合沮水。又自沮直絶注濁水,至白渠合焉,故濁水得漆沮之名也。沮循鄭渠,東逕當道城南,城在頻陽縣故城南,頻陽宮也,秦厲公置。城北有頻山,山有漢武帝殿,以石架之。縣在山南,故曰頻陽也。應劭曰:縣在頻水之陽。今縣之左右,無水以應之,所可當者,惟鄭渠與沮水。又東逕蓮芍縣故城北,《十三州志》曰:縣以草受名也。沮水又東逕漢光武故城北,又東逕粟邑縣故城北,王莽更名粟城也。後漢封騎都尉耿夔為侯國。其水又東北流,注于洛水也。

URN: ctp:n569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