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漾水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白水又東逕郭公城南昔郭淮之攻廖化于陰平也築之故因名焉"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漾水

電子圖書館
9 漾水:
白水西北出于臨洮縣西南西傾山,水色白濁,東南流與黑水合,水出羌中,西南逕黑水城西,又西南入白水。白水又東逕洛和城南,洛和水西南出和溪,東北流逕南黑水城西,而北注白水。白水又東南逕鄧至城南,又東南與大夷祝水合,水出夷祝城西南窮溪,北注夷水。又東北合羊洪水,水出東南羊溪,西北逕夷祝城東,又西北流,屈而東北注于夷水。夷水又東北入白水。白水又東與安昌水會,水源發衛大西溪,東南逕鄧至、安昌郡南,又東南合無累水,無累水出東北近溪,西南入安昌水,安昌水又東南入白水。白水又東南入陰平,得東維水,水出西北維谷,東南逕維城西,東南入白水。白水又東南逕陰平道故城南,王莽更名摧虜矣,即廣漢之北部也。廣漢屬國都尉治,漢安帝永初三年,分廣漢蠻夷置。又有白馬水,出長松縣西南白馬溪,東北逕長松縣北,而東北注白水。白水又東逕陰平大城北,蓋其渠帥自故城徙居也。白水又東,偃溪水出西南偃溪,東北流逕偃城西,而東北流入白水。白水又東逕偃城北,又東北逕橋頭,昔姜維之將還蜀也,雍州刺史諸葛緒邀之于此,後期不及,故維得保劒閣而鍾會不能入也。白水又與羌水合,自下羌水又得其通稱矣。白水又東逕郭公城南,昔郭淮之攻廖化于陰平也,築之,故因名焉。白水又東,雍川水出西南雍溪。東北注白水。白水又東合空泠水,傍溪西南窮谷,即川源也。白水又東南與南五部水會,水有二源:西源出五部溪,東南流;東源出郎谷,西南合注白水。白水又東南逕建陽郡東,而北與一水合,二源同注,共成一溪,西南流入于白水。白水又東南逕白水縣故城東,即白水郡治也。《經》云:漢水出其西,非也。白水又東南與西谷水相得,水出西溪,東流逕白水城南,東南入白水。白水又南,左會東流水,東入極溪,便即水源也。白水又南逕武興城東,又東南,左得刺稽水口,溪東北出,便水源矣。白水又東南,清水左注之,庾仲雍曰:清水自祁山來合白水。斯為孟浪也。水出于平武郡東北矚累亘下,南逕平武城東,屈逕其城南,又西歷平洛郡東南,屈而南,逕南陽僑郡東北,又東南逕新巴縣東北,又東南逕始平僑郡南,又東南逕小劒戍北,西去大劒三十里,連山絶險,飛閣通衢,故謂之劒閣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