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丹水》

Library Resources
1 丹水:
丹水出京兆上洛縣西北冢嶺山,

2 丹水:
一名高豬嶺也。丹水東南流與清池水合,水源東北出清池山,西南流入于丹水。

3 丹水:
東南過其縣南,

4 丹水:
縣,故屬京兆,晉分為郡。

5 丹水:
《地道記》曰:郡在洛上,故以為名。《竹書紀年》:晉烈公三年,楚人伐我南鄙,至于上洛。楚水注之,水源出上洛縣西南楚山,昔四皓隱于楚山,即此山也。其水兩源合舍于四皓廟東,又東逕高車嶺南,翼帶衆流,北轉入丹水。嶺上有四皓廟。丹水自倉野又東歷兔和山,即《春秋》所謂左師軍于兔和,右師軍于倉野者也。

6 丹水:
又東南過商縣南,又東南至于丹水縣,入于均。

7 丹水:
契始封商,魯連子曰:在太華之陽。皇甫謐、闞駰竝以為上洛商縣也。殷商之名,起于此矣。丹水自商縣東南流注,歷少習,出武關。應劭曰:秦之南關也,通南陽郡。《春秋左傳·哀公四年》,楚左司馬使謂陰地之命大夫士蔑曰:晉、楚之盟,好惡同之,不然將通于少習以聽命者也。京相璠曰:楚通上洛,阸道也。漢祖下析、酈,攻武關。文穎曰:武關在析縣西百七十里,弘農界也。丹水又東南流入臼口,歷其戍下,又東南,析水出析縣西北弘農盧氏縣大蒿山,南流逕脩陽縣故城北,縣,即析之北鄉也。又東入析縣,流結成潭,謂之龍淵,清深神異。《耆舊傳》云:漢祖入關,逕觀是潭,其下若有府舍焉。事既非恒,難以詳矣。其水又東逕其縣故城北,蓋《春秋》之白羽也。《左傳·昭公十八年》,楚使王子勝遷許于析是也。郭仲產云:相承言此城漢高所築,非也,余按《史記》:楚襄王元年,秦出武關,斬衆五萬,取析十五城。漢祖入關,亦言下析、酈,非無城之言,脩之則可矣。析水又歷其縣東,王莽更名縣為君亭也。而南流入丹水縣注于丹水,故丹水會均有析口之稱。丹水又東南逕一故城南,名曰三戶城。昔漢祖入關,王陵起兵丹水,以歸漢祖,此城疑陵所築也。丹水又逕丹水縣故城西南,縣有密陽鄉,古商密之地,昔楚申息之師所戍也。《春秋》之三戶矣。杜預曰:縣北有三戶亭。

8 丹水:
《竹書紀年》曰:壬寅,孫何侵楚,入三戶郛者是也。水出丹魚,先夏至十日,夜伺之,魚浮水側,赤光上照如火,網而取之,割其血以塗足,可以步行水上,長居淵中。丹水東南流至其縣南,黃水北出芬山黃谷,南逕丹水縣,南注丹水。黃水北有墨山,山石悉黑,繢彩奮發,黝焉若墨,故謂之墨山。今河南新安縣有石墨山,斯其類也。丹水南有丹崖山,山悉赬壁霞舉,若紅雲秀天,二岫更為殊觀矣。丹水又南逕南鄉縣故城東北,漢建安中,割南陽右壤為南鄉郡,逮晉封宣帝孫暢為順陽王。因立為順陽郡,而南鄉為縣。舊治酇城。永嘉中,丹水浸没,至永和中,徙治南鄉故城。城南門外,舊有郡社柏樹,大三十圍,蕭欣為郡,伐之。言有大蛇從樹腹中墜下,大數圍,長三丈,羣小蛇數十,隨入南山,聲如風雨。伐樹之前,見夢于欣,欣不以厝意,及伐之,更少日,果死。丹水又東逕南鄉縣北,興寧末,太守王靡之改築今城,城北半據在水中,左右夾澗深長,及春夏水漲,望若孤洲矣。城前有《晉順陽太守丁穆碑》,郡民范甯立之。丹水逕流兩縣之間,歷於中之北,所謂商於者也。故張儀說楚絶齊,許以商於之地六百里,謂以此矣。

9 丹水:
《呂氏春秋》曰:堯有丹水之戰,以服南蠻。即此水也。又南合均水,謂之析口。

URN: ctp:n569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