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汝水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溱水出浮石嶺北青衣山亦謂之青衣水也"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汝水

電子圖書館
26 汝水:
溱水出浮石嶺北青衣山,亦謂之青衣水也。東南逕朗陵縣故城西,應劭曰:西南有朗陵山,縣以氏焉。世祖建武中,封城門校尉臧宮為侯國也。溱水又南屈逕其縣南,又東北逕北宜春縣故城北,王莽更名之為宜孱也。豫章有宜春,故加北矣。元初三年,安帝封后父侍中閻暢為侯國。溱水又東北逕馬香城北,又東北入汝。汝水又東南逕平輿縣南,安成縣故城北,王莽更名至成也。漢武帝元光六年,封長沙定王子劉蒼為侯國矣。汝水又東南,陂水注之,水首受慎水于慎陽縣故城南陂,陂水兩分,一水自陂北繞慎陽城四周城塹,潁川荀淑遇縣人黃叔度于逆旅,與語移日,曰:子,吾師表也。范奕論曰:黃憲言論風旨,無所傳聞。然士君子見之者,靡不服深遠,去疵吝,將以道周性全,無得而稱乎?塹水又自瀆東北流注北陂。一水自陂東北流積為鮦陂,陂水又東北又結而為陂,世謂之窖陂。陂水上承慎陽縣北陂,東北流積而為土陂,陂水又東為窖陂,陂水又東南流注壁陂,陂水又東北為太陂,陂水又東入汝。汝水又東南逕平陵亭北,又東南逕陽遂鄉北,汝水又東逕櫟亭北,《春秋》之棘櫟也。杜預曰:汝陰新蔡縣東北有櫟亭,今城在新蔡故城西北,城北半淪水。汝水又東南逕新蔡縣故城南,昔管、蔡間王室,放蔡叔而遷之。其子胡,能率德易行,周公舉之為卿士,以見于王,王命之以蔡,申呂地也,以奉叔度祀,是為蔡仲矣。宋忠曰:故名其地為新蔡,王莽所謂新遷者也。世祖建武二十八年,封吳國為侯國。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