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潁水》

Library Resources
1 潁水:
潁水出潁川陽城縣西北少室山,

2 潁水:
秦始皇十七年滅韓,以其地為潁川郡,蓋因水以著稱者也。漢高帝二年,以為韓國,王莽之左隊也。

3 潁水:
《山海經》曰:潁水出少室山。

4 潁水:
《地理志》曰:出陽城縣陽乾山。今潁水有三源奇發,右水出陽乾山之潁谷,《春秋》潁考叔為其封人。其水東北流。中水導源少室通阜,東南流逕負黍亭東,《春秋·定公六年》,鄭伐馮、滑、負黍者也。

5 潁水:
馮敬通《顯志賦》曰:求善卷之所在,遇許由于負黍。京相璠曰:負黍在潁川陽城縣西南二十七里,世謂之黃城也。亦或謂是水為㶏水,東與右水合。左水出少室南溪,東合潁水。故作者互舉二山,言水所發也。

6 潁水:
《呂氏春秋》曰:卞隨恥受湯讓,自投此水而死。張顯《逸民傳》、嵇叔夜《高士傳》竝言投泂水而死,未知其孰是也。

7 潁水:
東南過其縣南,

8 潁水:
潁水又東,五渡水注之,其水導源崈高縣東北太室東溪。縣,漢武帝置,以奉太室山,俗謂之崧陽城。及春夏雨泛,水自山頂而迭相灌澍,崿流相承,為二十八浦也。暘旱輟津,而石潭不耗,道路遊憩者,惟得餐飲而已,無取澡盥其中,苟不如法,必數日不豫,是以行者憚之。山下大潭,周數里,而清深肅潔。水中有立石,高十餘丈,廣二十許步,上甚平整。緇素之士,多泛舟升陟,取暢幽情。其水東南逕陽城西,石溜縈委,溯者五涉,故亦謂之五渡水。東南流入潁水。潁水逕其縣故城南,昔舜禪禹,禹避商均,伯益避啟,竝于此也。亦周公以土圭測日景處。漢成帝永始元年,封趙臨為侯國也。縣南對箕山,山上有許由冢,堯所封也。故太史公曰:余登箕山,其上有許由墓焉。山下有牽牛墟,側潁水有犢泉,是巢父還牛處也,石上犢跡存焉。又有許由廟,碑闕尚存,是漢潁川太守朱寵所立。潁水逕其北,東與龍淵水合,其水導源龍淵,東南流逕陽城北,又東南入于潁。潁水又東,平洛溪水注之,水發玉女臺下平洛澗,世謂之平洛水。呂忱所謂勺水出陽城山。蓋斯水也。又東南流,注于潁。潁水又東出陽關,歷康城南,魏明帝封尚書右僕射衛臻為康鄉侯,此即臻封邑也。

9 潁水:
又東南過陽翟縣北,

10 潁水:
潁水東南流逕陽關聚,聚夾水相對,俗謂之東、西二土城也。潁水又逕上棘城西,又屈逕其城南,《春秋左傳·襄公十八年》,楚師伐鄭,城上棘以涉潁者也。縣西有故堰,堰石崩褫,頹基尚存,舊遏潁水枝流所出也。其故瀆東南逕三封山北,今無水。渠中又有泉流出焉,時人謂之嵎水,東逕三封山東,東南歷大陵西,亦曰啟筮亭。啟享神于大陵之上,即鈞臺也。

11 潁水:
《春秋左傳》曰:夏啟有鈞臺之鄉是也。杜預曰:河南陽翟縣南有鈞臺。其水又東南流,水積為陂,陂方十里,俗謂之鈞臺陂,蓋陂指臺取名也。又西南流逕夏亭城西,又屈而東南為郟之靡陂。潁水自堨東逕陽翟縣故城北,夏禹始封于此為夏國,故武王至周曰:吾其有夏之居乎?遂營洛邑。徐廣曰:河南陽城、陽翟,則夏地也。《春秋經》書:秋,鄭伯突入于櫟。《左傳·桓公十五年》,突殺檀伯而居之。服虔曰:檀伯,鄭守櫟大夫;櫟,鄭之大都。宋忠曰:今陽翟也。周末,韓景侯自新鄭徙都之。王隱曰:陽翟本櫟也。故潁川郡治也。城西有《郭奉孝碑》,側水有《九山祠碑》。叢柏猶茂,北枕川流也。

12 潁水:
又東南過潁陽縣西,又東南過潁陰縣西南。

13 潁水:
應劭曰:縣在潁水之陽,故邑氏之。按《東觀漢記》,漢封車騎將軍馬防為侯國。防,城門校尉,位在九卿上,絶席。潁水又南逕潁鄉城西,潁陰縣故城在東北,舊許昌典農都尉治也,後改為縣,魏明帝封侍中辛毗為侯國也。潁水又東南逕柏祠曲東,歷岡丘城南,故汾丘城也。《春秋左傳·襄公十八年》,楚子庚治兵于汾。司馬彪曰:襄城縣有汾丘。杜預曰:在襄城縣之東北也。逕繁昌故縣北,曲蠡之繁陽亭也。

14 潁水:
《魏書·國志》曰:文帝以漢獻帝延康元年,行至曲蠡,登壇受禪于是地,改元黃初。其年,以潁陰之繁陽亭為繁昌縣。城內有三臺,時人謂之繁昌臺。壇前有二碑,昔魏文帝受禪于此。自壇而降曰:舜、禹之事,吾知之矣。故其石銘曰:遂于繁昌築靈壇也。于後其碑六字生金,論者以為司馬金行,故曹氏六世遷魏而事晉也。潁水又東南流逕青陵亭城北,北對青陵陂,陂縱廣二十里,潁水逕其北,枝入為陂。陂西則漷水注之,水出襄城縣之邑城下,東流注于陂。陂水又東入臨潁縣之狼陂。潁水又東南流而歷臨潁縣也。

15 潁水:
又東南過臨潁縣南,又東南過汝南㶏强縣北,洧水從河南密縣東流注之。

16 潁水:
臨潁,舊縣也。潁水自縣西注,小㶏水出焉。

17 潁水:
《爾雅》曰:潁別為沙。郭景純曰:皆大水溢出,別為小水之名也,亦猶江別為沱也。潁水又東南逕臯城北,即古城臯亭矣。《春秋經》書,公及諸侯盟于臯鼬者也。臯、澤字相似,名與字乖耳。潁水又東逕㶏陽城南,《竹書紀年》曰:孫何取㶏陽。㶏强城在東北,潁水不得逕其北也。潁水又東南,潩水入焉,非洧水也。

18 潁水:
又東過西華縣北,

19 潁水:
王莽更名之曰華望也。有東,故言西矣。世祖光武皇帝建武中,封鄧晨為侯國。漢濟北戴封,字平仲,為西華令,遇天旱,慨治功無感,乃積柴坐其上以自焚,火起而大雨暴至,遠近歎服。永元十三年,徵太常焉。縣北有習陽城,潁水逕其南,《經》所謂洧水流注之也。

20 潁水:
又南過女陽縣北,

21 潁水:
縣故城南有汝水枝流,故縣得厥稱矣。闞駰曰:本汝水別流,其後枯竭,號曰死汝水,故其字無水。余按汝、女乃方俗之音,故字隨讀改,未必一如闞氏之說,以窮通損字也。潁水又東,大㶏水注之,又東南逕博陽縣故城東,城在南頓縣北四十里,漢宣帝封邴吉為侯國,王莽更名樂嘉。

22 潁水:
又東南過南頓縣北,㶏水從西來流注之。

23 潁水:
㶏水于樂嘉縣入潁,不至于頓。頓,故頓子國也,周之同姓。《春秋·僖公二十五年》,楚伐陳,納頓子于頓是也,俗謂之潁陰城,非也。潁水又東南逕陳縣南,又東南,左會交口者也。

24 潁水:
又東南至新陽縣北,蒗𦿆渠水從西北來注之。

25 潁水:
《經》云蒗𦿆渠者,百尺溝之名別也。潁水南合交口新溝,自是東出。潁上有堰,謂之新陽堰,俗謂之山陽堨,非也。新溝自潁北東出,縣在水北,故應劭曰:縣在新水之陽。今縣故城在東,明潁水不出其北,蓋《經》誤耳。潁水自堰東南流,逕項縣故城北,《春秋·僖公十七年》,魯滅項是矣。潁水又東,右合谷水,水上承平鄉諸陂,東北逕南頓縣故城南,側城東注。《春秋左傳》所謂頓迫于陳而奔楚,自頓徙南,故曰南頓也。今其城在頓南三十餘里。又東逕項城中,楚襄王所郭,以為別都。都內西南小城,項縣故城也,舊潁州治。谷水逕小城北,又東逕魏豫州刺史賈逵祠北。王隱言,祠在城北。非也。廟在小城東,昔王凌為宣王司馬懿所執,屆廟而歎曰:賈梁道,王凌魏之忠臣,惟汝有靈知之。遂仰鴆而死。廟前有碑,碑石金生。干寶曰:黃金可採,為晉中興之瑞。谷水又東流出城,東注潁。潁水又東,側潁有公路城,袁術所築也,故世因以術字名城矣。潁水又東逕臨潁城北,城臨水闕南面,又東逕雲陽二城間,南北翼水,竝非所具。又東逕丘頭。丘頭南枕水,《魏書·郡國志》曰:宣王軍次丘頭,王凌面縛水次,故號武丘矣。潁水又東南流,于故城北,細水注之,水上承陽都陂,陂水枝分,東南出為細水。東逕新陽縣故城北,又東南逕宋縣故城北,縣,即所謂郪丘者也。秦伐魏取郪丘,謂是邑矣。漢成帝綏和元年,詔封殷後于沛,以存三統。平帝元始四年,改曰宋公。章帝建初四年,徙邑于此,故號新郪,為宋公國也,王莽之新延矣。細水又南逕細陽縣,新溝水注之。溝首受交口,東北逕新陽縣故城南。漢高帝六年,封呂青為侯國,王莽更名曰新明也。故應劭曰:縣在新水之陽,今無水,故渠舊道而已。東入澤渚而散流入細。細水又東南逕細陽縣故城南,王莽更之曰樂慶也,世祖建武中,封岑彭子遵為侯國。細水又東南,積而為陂,謂之次塘,公私引裂,以供田溉。又東南流,屈而西南入潁。

26 潁水:
《地理志》曰:細水出細陽縣,東南入潁。潁水又東南流逕胡城東,故胡子國也。《春秋·定公十五年》,楚滅胡,以胡子豹歸是也。

27 潁水:
杜預《釋地》曰:汝陰縣西北有胡城也。潁水又東南,汝水枝津注之,水上承汝水別瀆于奇洛城東三十里,世謂之大㶏水也。東南逕召陵縣故城南,《春秋左傳·僖公四年》,齊桓公師于召陵,責楚貢不入,即此處也。城內有大井,徑數丈,水至清深。闞駰曰:召者,高也。其地丘墟,井深數丈,故以名焉。又東南逕征羌縣,故召陵縣之安陵鄉安陵亭也。世祖建武十一年,以封中郎將來歙,歙以征定西羌功,故更名征羌也。闞駰引《戰國策》以為秦昭王欲易地,謂此,非也。汝水別瀆又東逕公路臺北,臺臨水,方百步,袁術所築也。汝水別溝又東逕西門城,即南利也,漢宣帝封廣陵厲王子劉昌為侯國。縣北三十里有孰城,號曰北利,故瀆出于二利之間,間關女陽之縣,世名之死汝縣,取水名,故曰女陽也。又東逕南頓縣故城北,又東南逕鮦陽城北,又東逕邸鄉城北,又東逕固始縣故城北,《地理志》:縣,故寢也。寢丘在南,故藉丘名縣矣。王莽更名之曰閏治。孫叔敖以土浸薄,取而為封,故能綿嗣,城北猶有《叔敖碑》。建武二年,司空李通又慕叔敖受邑,故光武以嘉之,更名固始。別汝又東逕蔡岡北,岡上有平陽侯相蔡昭冢。昭字叔明,周后稷之胄,冢有石闕,闕前有二碑,碑字淪碎,不可復識,羊虎傾低,殆存而已。枝汝又東北流逕胡城南,而東歷女陰縣故城西北,東入潁水。潁水又東逕女陰縣故城北,《史記·高祖功臣侯者年表》曰:高祖六年,封夏侯嬰為侯國。王莽更名之曰汝濆也。縣在汝水之陰,故以汝水納稱。城西有一城,故陶丘鄉也,汝陰郡治。城外東北隅有舊臺翼城若丘,俗謂之女郎臺,雖經頹毀,猶自廣崇。上有一井,疑故陶丘鄉,所未詳。

28 潁水:
又東南至慎縣東,南入于淮。

29 潁水:
潁水東南流,左合上吳、百尺二水,俱承次塘細陂,南流注于潁。潁水又東南,江陂水注之,水受大漴陂,陂水南流,積為江陂,南逕慎城西,側城南流入于潁。潁水又逕慎陽故城北,縣,故楚邑,白公所居以拒吳。《春秋左傳·哀公十六年》,吳人伐慎,白公敗之。王莽之慎治也。世祖建武中,封劉賜為侯國。潁水又東南逕蜩蟟郭東,俗謂之鄭城矣。又東南入于淮。《春秋·昭公十二年》,楚子狩于州來,次于潁尾,蓋潁水之會淮也。

URN: ctp:n569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