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潩水》

电子图书馆
1 潩水:
潩水出河南密县大騩山,

2 潩水:
大騩,即具茨山也。黄帝登具茨之山,升于洪堤之上,受《神芝图》于华盖童子,即是山也。潩水出其阿,流而为陂,俗谓之玉女池。东迳陉山北,《史记》:魏襄王六年,败楚于陉山者也。山上有郑祭仲冢,冢西有子产墓,累石为方坟。坟东有庙,竝东北向郑城。杜元凯言不忘本。际庙旧有一枯柏树,其尘根故株之上,多生稚柏成林,列秀青青,望之其奇可嘉矣。潩水又东南迳长社城西北,南濮、北濮二水出焉。刘澄之著《永初记》云:《水经》濮水,源出大騩山,东北流注泗,卫灵闻音于水上,殊为乖矣。余按《水经》为潩水不为濮也。是水首受潩水,川渠双引,俱东注洧。洧与之过沙,枝流派乱,互得通称。是以《春秋·昭公九年》,迁城父人于陈,以夷濮西田益之。京相璠曰:以夷之濮西田益也。杜预亦言,以夷田在濮水西者与城父人。服虔曰:濮,水名也。且字类音同,津澜邈别,不得为北濮上源,师氏传音于其上矣。潩水又南迳钟亭西,又东南迳皇台西,又东南迳关亭西,又东南迳宛亭西,郑大夫宛射犬之故邑也。潩水又南分为二水,一水南出迳胡城东,故颍阴县之狐人亭也。其水南结为陂,谓之胡城陂。潩水自枝渠东迳曲强城东,皇陂水注之,水出西北皇台七女冈北,皇陂即古长社县之浊泽也。《史记》:魏惠王元年,韩懿侯与赵成侯合军伐魏,战于浊泽是也。其陂北对鸡鸣城,即长社县之浊城也。陂水东南流迳胡泉城北,故颍阴县之狐宗乡也。又东合胡城陂水,水上承皇陂,而东南流注于黄水,谓之合作口,而东迳曲强城北,东流入潩水。时人谓之勑水,非也。勑、潩音相类,故字从声变耳。潩水又迳东、西武亭间,两城相对,疑是古之岸门,史迁所谓走犀首于岸门者也。徐广曰:颍阴有岸亭。未知是否?潩水又南迳射犬城东,即郑公孙射犬城也。盖俗谬耳。潩水又南迳颍阴县故城西,魏明帝封司空陈羣为侯国。其水又东南迳许昌城南,又东南与宣梁陂水合,陂水上承狼陂于颍阴城西南,陂南北二十里,东西十里。

3 潩水:
《春秋左传》曰:楚子伐郑师于狼渊是也。其水东南入许昌县,迳巨陵城北,郑地也。《春秋左氏传·庄公十四年》,郑厉公获傅瑕于大陵。京相璠曰:颍川临颍县东北二十五里有故巨陵亭,古大陵也。其水又东积而为陂,谓之宣梁陂也。陂水又东南入潩水。潩水又西南流迳陶城西,又东南迳陶陂东。

4 潩水:
东南入于颍。

URN: ctp:n569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