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陰溝水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士人敦憃易以統御"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陰溝水

電子圖書館
8 陰溝水:
《左傳》曰:華元殺羊食士,不及其御,將戰,羊斟曰:疇昔之羊,子為政;今日之事,我為政。遂御入鄭,故見獲焉。後其地為楚莊所并。故圈稱曰:大棘,楚地,有楚太子建之墳及伍員釣臺。池沼具存。濄水又東逕安平縣故城北,《陳留風俗傳》曰:大棘鄉,故安平縣也。士人敦憃,易以統御。濄水又東逕鹿邑城北,世謂之虎鄉城,非也,《春秋》之鳴鹿矣。杜預曰:陳國武平西南有鹿邑亭是也。城南十里有《晉中散大夫胡均碑》,元康八年立。濄水之北有《漢溫令許續碑》,續字嗣公,陳國人也,舉賢良,拜議郎,遷溫令,延熹中立。濄水又東逕武平縣故城北,城之西南七里許有《漢尚書令虞詡碑》,碑題云:虞君之碑。諱詡,字定安,虞仲之後,為朝歌令,武都太守。文字多缺,不復可尋。按范曄《漢書》,詡字升卿,陳國武平人,祖為縣獄吏,治存寬恕,嘗曰:于公為里門,子為丞相,吾雖不及于公,子孫未必不為九卿。故字詡曰升卿。定安,蓋其幼字也。魏武王初封于此,終以武平華夏矣。濄水又東逕廣鄉城北,圈稱曰:襄邑有蛇丘亭,故廣鄉矣。改曰廣世,後漢順帝陽嘉四年,封侍中摯填為侯國。即廣鄉也。濄水又東逕苦縣西南,分為二水,枝流東北注,于賴城入谷,謂死濄也。濄水又東南屈,逕苦縣故城南,《郡國志》曰:《春秋》之相也,王莽更名之曰賴陵矣。城之四門列築馳道,東起賴鄉,南自南門,越水直指故臺西面;南門列道,徑趣廣鄉道;西門馳道,西屆武平;北門馳道,暨于北臺。濄水又東北屈,至賴鄉西,谷水注之。谷水首受渙水于襄邑縣東,東逕承匡城東。《春秋經》書:夏叔仲彭生會晉郤缺于承匡。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