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汳水》

电子图书馆
1 汳水:
汳水出阴沟于浚仪县北,

2 汳水:
阴沟,即蒗𦿆渠也,亦言汳受旃然水,又云丹、沁乱流,于武德絶河,南入荥阳合汳,故汳兼丹水之称。河、济水断,汳承旃然而东,自王贲灌大梁,水出县南而不迳其北,夏水洪泛,则是渎津通,故渠即阴沟也,于大梁北又曰浚水矣。

3 汳水:
故圈称著《陈留风俗传》曰:浚水迳其北者也。又东,汳水出焉。故《经》云汳出阴沟于浚仪县北也。汳水东迳仓垣城南,即浚仪县之仓垣亭也。城临汳水,陈留相毕邈治此。征东将军苟晞之西也,邈走归京,晞使司马东莱王讃代据仓垣,断留运漕。汳水又东迳陈留县之鉼乡亭北,《陈留风俗传》所谓县有鉼乡亭。即斯亭也。汳水又迳小黄县故城南,《神仙传》称灵寿光,扶风人,死于江陵胡冈家,冈殡埋之。后百馀日,人有见光于此县,寄书与冈,冈发视之,惟有履存。汳水又东迳鸣雁亭南,《春秋左传·成公十六年》,卫侯伐郑,至于鸣雁者也。杜预《释地》云:在雍丘县西北,今俗人尚谓之为白雁亭。汳水又东迳雍丘县故城北,迳阳乐城南。

4 汳水:
《西征记》曰:城在汳北一里,周五里,雍丘县界。汳水又东,有故渠出焉,南通睢水,谓之董生决,或言董氏作乱,引水南通睢水,故斯水受名焉。今无水。汳水又东,枝津出焉,俗名之为落架口。

5 汳水:
《西征记》曰:落架,水名也。

6 汳水:
《续述征记》曰:在董生决下二里。汳水又迳外黄县南,又东迳莠仓城北。

7 汳水:
《续述征记》曰:莠仓城去大游墓二十里。又东迳大齐城南,《陈留风俗传》曰:外黄县有大齐亭。又东迳种城北。

8 汳水:
《陈留风俗传》曰:县有科禀亭,是则科禀亭也。汳水又东迳小齐城南,汳水又南迳利望亭南。

9 汳水:
《风俗传》曰:故成安也。《地理志》:陈留县名,汉武帝以封韩延年为侯国。汳水又东,龙门故渎出焉,渎旧通睢水,故《西征记》曰:龙门,水名也。门北有土台,高三丈馀,上方数十步。汳水又东迳济阳考城县故城南,为灾获渠。考城县,周之采邑也,于《春秋》为戴国矣。《左传·隐公十年》,秋,宋、卫、蔡伐戴是也。汉高帝十一年秋,封彭祖为侯国。

10 汳水:
《陈留风俗传》曰:秦之谷县也。后遭汉兵起,邑多灾年,故改曰灾县,王莽更名嘉谷。章帝东巡过县,诏曰:陈留灾县,其名不善,高祖鄙柏人之邑,世宗休闻喜而显获嘉应,亨吉元符,嘉皇灵之顾,赐越有光,列考武皇,其改灾县曰考城。是渎盖因县以获名矣。汳水又东迳宁陵县之沙阳亭北,故沙随国矣。《春秋左传·成公十六年》,秋,会于沙随,谋伐郑也。

11 汳水:
杜预《释地》曰:在梁国宁陵县北沙阳亭是也。世以为堂城,非也。汳水又东迳黄蒿坞北,《续述征记》曰:堂城至黄蒿二十里。汳水又东迳斜城下,《续述征记》曰:黄蒿到斜城五里。

12 汳水:
《陈留风俗传》曰:考城县有斜亭。汳水又东迳周坞侧,《续述征记》曰:斜城东三里。晋义熙中,刘公遣周超之自彭城缘汳故沟,斩树穿道七百馀里,以开水路,停泊于此。故兹坞流称矣。汳水又东迳葛城北,故葛伯之国也。孟子曰:葛伯不祀。汤问曰:何为不祀?称无以供祠祭。遗葛伯,葛伯又不祀。汤又问之,曰:无以供牺牲。汤又遗之,又不祀。汤又问之,曰:无以供粢盛。汤使亳衆往,为之耕,老弱馈食。葛伯又率民夺之,不授者则杀之,汤乃伐焉。葛于六国属魏,魏安厘王以封公子无忌,号信陵君,其地葛乡,即是城也,在宁陵县东四十里。汳水又东迳神坈坞,又东迳夏侯长坞。

13 汳水:
《续述征记》曰:夏侯坞至周坞,各相距五里。汳水又东迳梁国睢阳县故城北,而东历襄乡坞南。

14 汳水:
《续述征记》曰:西去夏侯坞二十里,东一里,即襄乡浮图也。汳水迳其南,汉熹平中某君所立。死因葬之,其弟刻石树碑,以旌厥德。隧前有狮子、天鹿,累塼作百达柱八所,荒芜颓毁,雕落略尽矣。

15 汳水:
又东至梁郡蒙县,为获水,馀波南入睢阳城中,

16 汳水:
汳水又东迳贳城南,俗谓之薄城,非也。阚駰《十三州志》以为贯城也,在蒙县西北。《春秋·僖公二年》,齐侯、宋公、江、黄盟于贯。杜预以为贳也。云贳、贯字相似。贯在齐,谓贯泽也,是矣。非此也,今于此地更无他城,在蒙西北惟是邑耳。考文准地,贳邑明矣,非亳可知。汳水又东迳蒙县故城北,俗谓之小蒙城也。《西征记》:城在汳水南十五六里,即庄周之本邑也,为蒙之漆园吏,郭景纯所谓漆园有傲吏者也。悼惠施之没,杜门于此邑矣。汳水自县南出,今无复有水。惟睢阳城南侧有小水,南流入于睢城。南二里有《汉太傅掾桥载墓碑》,载字元宾,梁国睢阳人也,睢阳公子,熹平五年立。城东百步有石室,刊云:汉鸿胪桥仁祠。城北五里有石虎、石柱,而无碑志,不知何时建也。汳水又东迳大蒙城北,自古不闻有二蒙,疑即蒙亳也,所谓景薄为北亳矣。椒举云:商汤有景亳之命者也。阚駰曰:汤都也。亳本帝喾之墟,在《禹贡》豫州河、洛之间,今河南偃师城西二十里尸乡亭是也。皇甫谧以为考之事实,学者失之,如孟子之言汤居亳,与葛为邻,是即亳与葛比也。汤地七十里,葛又伯耳,封域有限,而宁陵去偃师八百里,不得童子馈饷而为之耕。今梁国自有二亳,南亳在谷熟,北亳在蒙,非偃师也。

17 汳水:
古文《仲虺之诰》曰:葛伯仇饷,征自葛始。即孟子之言是也。崔駰曰:汤冢在济阴薄县北。

18 汳水:
《皇览》曰:薄城北郭东三里平地有汤冢,冢四方,方各十步,高七尺,上平也。汉哀帝建平元年,大司空史郤长乡按行水灾,因行汤冢,在汉属扶风,今徵之回渠亭有汤池、徵陌是也。然不经见,难得而详。按《秦宁公本纪》云:二年伐汤,三年与亳战,亳王奔戎,遂灭汤。然则周桓王时自有亳王号汤,为秦所灭,乃西戎之国,葬于徵者也,非殷汤矣。刘向言,殷汤无葬处为疑。杜预曰:梁国蒙县北有薄伐城,城中有成汤冢,其西有箕子冢。今城内有故冢方坟,疑即杜元凯之所谓汤冢者也。而世谓之王子乔冢。冢侧有碑,题云:《仙人王子乔碑》。曰:王子乔者,盖上世之真人,闻其仙,不知兴何代也。博问道家,或言颍川,或言产蒙,初建此城,则有斯丘,传承先民曰:王氏墓暨于永和之元年冬十二月,当腊之时。夜,上有哭声,其音甚哀,附居者王伯怪之,明则祭而察焉。时天鸿雪下,无人径,有大鸟迹在祭祀处,左右咸以为神。其后有人著大冠,绛单衣,杖竹立冢前,呼采薪孺子伊永昌曰:我王子乔也,勿得取吾坟上树也。忽然不见。时令泰山万熹,稽故老之言,感精瑞之应,乃造灵庙,以休厥神。于是好道之俦自远方集,或弦琴以歌太一,或覃思以历丹丘,知至德之宅兆,实真人之祖先。延熹八年秋八月,皇帝遣使者奉牺牲,致礼祠,濯之,敬肃如也。国相东莱王璋,字伯义,以为神圣所兴,必有铭表,乃与长史边乾遂树之玄石,纪颂遗烈,观其碑文,意似非远,既在迳见,不能不书存耳。

URN: ctp:n569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