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獲水》

電子圖書館
1 獲水:
獲水出汳水于梁郡蒙縣北,

2 獲水:
《漢書·地理志》曰:獲水首受甾穫渠,亦兼丹水之稱也。

3 獲水:
《竹書紀年》曰:宋殺其大夫皇瑗于丹水之上,又曰宋大水,丹水壅不流。蓋汳水之變名也。獲水自蒙東出,水南有《漢故繹幕令匡碑》,匡字公輔,魯府君之少子也。碑字碎落,不可尋識,竟不知所立歲月也。獲水又東逕長樂固北、己氏縣南,東南流逕于蒙澤。

4 獲水:
《十三州志》曰:蒙澤在縣東。《春秋·莊公十二年》,宋萬與公爭博,殺閔公于斯澤矣。獲水又東逕虞縣故城北,古虞國也。昔夏少康逃奔有虞,為之庖正,虞思于是妻之以二姚者也。王莽之陳定亭也。城東有《漢司徒盛允墓碑》。允字伯世,梁國虞人也。其先奭氏,至漢中葉,避孝元皇帝諱,改姓曰盛。世濟其美,以迄于公,察孝廉,除郎,累遷司空、司徒。延熹中立墓,中有石廟,廟宇傾頹,基構可尋。獲水又東南逕空桐澤北,澤在虞城東南,《春秋·哀公二十六年》,冬,宋景公遊于空澤;辛己,卒于連中。大尹、左師興空澤之士千甲,奉公自空桐入如沃宮者矣。獲水又東逕龍譙固,又東合黃水口,水上承黃陂,下注獲水。獲水又東入櫟林,世謂之九里柞。獲水又東南逕下邑縣故城北,楚考烈王滅魯,頃公亡遷下邑。又楚、漢彭城之戰,呂后兄澤軍于下邑,高祖敗還從澤軍。子房肇捐地之策,收垓下之師,陸機所謂即下邑者也,王莽更名下治矣。獲水又東逕碭縣故城北,應劭曰:縣有碭山,山在東,出文石,秦立碭郡,蓋取山之名也。王莽之節碭縣也。山有梁孝王墓,其冢斬山作郭,穿石為藏,行一里到藏中,有數尺水,水有大鯉魚。黎民謂藏有神,不敢犯神,凡到藏,皆潔齋而進,不齋者,至藏輒有獸噬其足。獸難得見,見者云似狗,所未詳也。山上有梁孝王祠。獲水又東,穀水注之,上承碭陂。陂中有香城,城在四水之中,承諸陂散流,為零水、瀤水、清水也。積而成潭,謂之碭水。趙人有琴高者,以善鼓琴,為康王舍人,行彭、涓之術,浮遊碭郡間二百餘年,後入碭水中取龍子,與弟子期曰:皆潔齋待于水旁,設屋祠。果乘赤鯉魚出,入坐祠中,碭中有可萬人觀之,留月餘,復入水也。陂水東注,謂之穀水,東逕安山北,即碭北山也。山有陳勝墓,秦亂,首兵伐秦,弗終厥謀,死,葬于碭,諡曰隱王也。穀水又東北注于獲水。獲水又東歷藍田鄉郭,又東逕梁國杼秋縣故城南,王莽之予秋也。獲水又東歷洪溝東注,南北各一溝,溝首對獲,世謂之鴻溝,非也。《春秋·昭公八年》,秋,蒐于紅。杜預曰:沛國蕭縣西有紅亭,即《地理志》之𧈬縣也。景帝三年,封楚元王子富為侯國,王莽之所謂貢矣。蓋溝名音同,非楚、漢所分也。

5 獲水:
又東過蕭縣南,睢水北流注之。

6 獲水:
蕭縣南對山,世謂之蕭城南山也。戴延之謂之同孝山,云取漢陽城侯劉德所居里名目山也。劉澄之云:縣南有冒山。未詳孰是也。山有箕谷,谷水北流注獲,世謂之西流水,言水上承梧桐陂,陂水西流,因以為名也。余嘗逕蕭邑,城右惟是水北注獲水,更無別水,疑即《經》所謂睢水也。城東、西及南三面臨側獲水,故沛郡治縣亦同居矣。城南舊有石橋耗處,積石為梁,高二丈,今荒毀殆盡,亦不具誰所造也。縣本蕭叔國,宋附庸,楚滅之。《春秋·宣公十二年》,楚伐蕭,蕭潰,申公巫臣曰:師人多寒,王巡三軍撫之,士同挾纊。蓋恩使之然矣。蕭女娉齊為頃公之母,郤克所謂蕭同叔子也。獲水又東歷龍城,不知誰所創築也。獲水又東逕同孝山北,山陰有楚元王冢,上圓下方,累石為之,高十餘丈,廣百許步,經十餘墳,悉結石也。獲水又東,淨淨溝水注之。水上承梧桐陂西北流,即劉中書澄之所謂白溝水也。又北入于獲,俗名之曰淨淨溝也。

7 獲水:
又東至彭城縣北,東入于泗。

8 獲水:
獲水自淨淨溝東逕阿育王寺北,或言楚王英所造,非所詳也。蓋導育王之遺法,因以名焉。與安陂水合,水上承安陂餘波,北逕阿育王寺,側水上有梁,謂之玄注橋。水旁有石墓,宿經開發,石作工奇,殊為壯構,而不知誰冢,疑即澄之所謂凌冢也。水北流注于獲。獲水又東逕彌黎城北,劉澄之《永初記》所謂城之西南有彌黎城者也。獲水于彭城西南迴而北流,逕彭城,城西北舊有楚大夫龔勝宅,即楚老哭勝處也。獲水又東轉逕城北而東注泗水,北三里有石冢被開,傳言楚元王之孫劉向冢,未詳是否。城即殷大夫老彭之國也。于《春秋》為宋地,楚伐宋并之,以封魚石。

9 獲水:
崔子季珪《述初賦》曰:想黃公于邳圯,勤魚石于彭城。即是縣也。孟康曰:舊名江陵為南楚,陳為東楚,彭城為西楚。文穎曰:彭城,故東楚也。項羽都焉,謂之西楚。漢祖定天下,以為楚郡,封弟交為楚王,都之。宣帝地節元年,更為彭城郡,王莽更之曰和樂郡也,徐州治。城內有漢司徒袁安、魏中郎將徐庶等數碑,竝列植于街右,咸曾為楚相也。大城之內有金城,東北小城,劉公更開廣之,皆壘石高四丈,列壍環之。小城西又有一城,是大司馬琅邪王所脩,因項羽故臺,經始即構,宮觀門閤,惟新厥制。義熙十二年,霖雨驟澍,汳水暴長,城遂崩壞,冠軍將軍彭城劉公之子也,登更築之。悉以塼壘,宏壯堅峻,樓櫓赫奕,南北所無。宋平北將軍徐州刺史河東薛安都舉城歸魏,魏遣博陵公尉苟仁、城陽公孔伯恭援之,邑閤如初,觀不異昔。自後毀撤,一時俱盡,間遺工雕鏤,尚存龍雲逞勢,奇為精妙矣。城之東北角起層樓于其上,號曰彭祖樓。

10 獲水:
《地理志》曰:彭城縣,古彭祖國也。

11 獲水:
《世本》曰:陸終之子,其三曰籛,是為彭祖。彭祖城是也。下曰彭祖冢。彭祖長年八百,綿壽永世,于此有冢,蓋亦元極之化矣。其樓之側,襟汳帶泗,東北為二水之會也。聳望川原,極目清野,斯為佳處矣。

URN: ctp:n569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