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汶水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其水又屈而東流又東南逕明堂下漢武帝元封元年封泰山降坐明堂于山之東北阯武帝以古處險狹而不顯也欲治明堂于奉高傍而未曉其制濟南人公玉帶上黃帝時明堂圖圖中有一殿四面無壁以茅蓋之通水圜宮垣為複道上有樓從西南入名曰崑崙天子從之入以拜祀上帝焉"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汶水

電子圖書館
9 汶水:
《淮南子》曰:汶出弗其。高誘曰:山名也。或斯阜矣。牟縣故城在東北,古牟國也。春秋時,牟人朝魯,故應劭曰:魯附庸也。俗謂是水為牟汶也。又西南逕奉高縣故城西,西南流注于汶。汶水又南,右合北汶水,水出分水溪,源與中川分水,東南流逕泰山東,右合天門下溪水,水出泰山天門下谷,東流。古者帝王升封,咸憩此水,水上往往有石竅存焉,蓋古設舍所跨處也。《馬第伯書》云:光武封泰山,第伯從登山,去平地二十里,南向極望,無不覩,其為高也,如視浮雲,其峻也,石壁窅窱,如無道徑。遙望其人,或為白石,或雪,久之,白者移過,乃知是人。仰視巖石松樹,鬱鬱蒼蒼,如在雲中,俯視溪谷,碌碌不見丈尺。直上七里天門,仰視天門,如從穴中視天矣。應劭《漢官儀》云:泰山東南山頂,名曰日觀。日觀者,雞一鳴時見日,始欲出,長三丈許,故以名焉。其水自溪而東,濬波注壑,東南流,逕龜陰之田,龜山在博縣北十五里,昔夫子傷政道之陵遲,望山而懷操,故《琴操》有《龜山操》焉。山北即龜陰之田也。《春秋·定公十年》,齊人來歸龜陰之田是也。又合環水,水出泰山南溪,南流歷中、下兩廟間,《從征記》曰:泰山有下、中、上三廟,牆闕嚴整,屆中柏樹夾兩階,大二十餘圍,蓋漢武所植也。赤眉嘗斫一樹,見血而止,今斧創猶存。門閣三重,樓榭四所,三層壇一所,高丈餘,廣八尺,樹前有大井,極香冷,異于凡水,不知何代所掘,不常浚渫而水旱不減。庫中有漢時故樂器及神車、木偶,皆靡密巧麗。又有石虎建武十三年永貴侯張余上金馬一匹,高二尺餘,形制甚精。中廟去下廟五里,屋宇又崇麗于下廟,廟東西夾澗。上廟在山頂,即封禪處也。其水又屈而東流,又東南逕明堂下,漢武帝元封元年,封泰山降,坐明堂于山之東北阯,武帝以古處險狹而不顯也,欲治明堂于奉高傍而未曉其制,濟南人公玉帶上黃帝時《明堂圖》,圖中有一殿,四面無壁,以茅蓋之,通水,圜宮垣為複道,上有樓從西南入,名曰崑崙,天子從之入,以拜祀上帝焉。于是上令奉高作明堂于汶上,如帶圖也。古引水為辟雝處,基瀆存焉,世謂此水為石汶。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