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沂水》

Library Resources
1 沂水:
沂水出泰山蓋縣艾山,

2 沂水:
鄭玄云:出沂山,亦或云臨樂山。水有二源:南源所導,世謂之柞泉;北水所發,俗謂之魚窮泉。俱東南流合成一川,右會洛預水,水出洛預山,東北流注之。沂水東南流,左合桑預水,水北出桑預山,東注于沂水。沂水又東南,螳螂水入焉。水出魯山,東南流,右注沂水。沂水又東逕蓋縣故城南,東會連綿之水,水發連綿山,南流逕蓋城東而南入沂。沂水又東逕浮來之山,《春秋經》書:公及莒人盟于浮來者也。即公來山也。在邳鄉西,故號曰邳來之間也。浮來之水注之,其水左控三川,右會甘水而注于沂。沂水又南逕爆山西,山有二峰,相去一里,雙巒齊秀,圓峙若一。沂水又東南逕東莞縣故城西,與小沂水合。孟康曰:縣,故鄆邑,今鄆亭是也。漢武帝元朔二年,封城陽共王子吉為東莞侯。魏文帝黃初中立為東莞郡。《東燕録》謂之團城。劉武帝北伐廣固,登之以望王難。魏南青州治。

3 沂水:
《左氏傳》曰:莒、魯爭鄆,為日久矣。今城北鄆亭是也。京相璠曰:琅邪姑幕縣南四十里員亭,故魯鄆邑,世變其字,非也。《郡國志》:東莞有鄆亭。今在團城東北四十里,猶謂之故東莞城矣。小沂水出黃孤山,西南流逕其城北,西南注于沂。沂水又南與閭山水合,水出閭山,東南流,右佩二水,總歸于沂。沂水南逕東安縣故城東,而南合時密水,水出時密山,春秋時莒地。《左傳》:莒人歸共仲于魯,及密而死是也。時密水東流,逕東安城南,漢封魯孝王子强為東安侯。密水又東南流入沂。沂水又南,桑泉水北出五女山,東南流,巨圍水注之,水出巨圍之山,東南注于桑泉水。桑泉水又東南,堂阜水入焉。其水導源堂阜,《春秋·莊公九年》,管仲請囚,鮑叔受之,及堂阜而稅之。杜預曰:東莞蒙陰縣西北有夷吾亭者是也。堂阜水又東南注桑泉水,桑泉水又東南逕蒙陰縣故城北,王莽之蒙恩也。又東南與㟬崮水合,水有二源雙會,東導一川,俗謂之汶水也。東逕蒙陰縣注桑泉水。又東南,盧川水注之,水出鹿嶺山,東南流,左則二川臻湊,右則諸葛泉源。斯奔亂流,逕城陽之盧縣,故蓋縣之盧上里也。漢武帝元朔二年,封城陽共王子劉豨為侯國,王莽更名之曰著善矣。又東南注于桑泉水。桑泉水又東南,右合蒙陰水,水出蒙山之陰,東北流,昔琅邪承宮,避亂此山,立性好仁,不與物競,人有認其黍者,捨之而去。其水又東北流入于沂。沂水又南逕陽都縣故城東,縣,故陽國也。齊同盟,齊利其地而遷之者也。漢高帝六年,封將軍丁復為侯國。沂水又南與蒙山水合,水出蒙山之陰,東流逕陽都縣南,東注沂水。沂水又左合溫水,水上承溫泉陂,而西南入于沂水者也。

4 沂水:
南過琅邪臨沂縣東,又南過開陽縣東,

5 沂水:
沂水南逕中丘城西,《春秋·隱公七年》,夏,城中丘。

6 沂水:
《左傳》曰:書不時也。沂水又南逕臨沂縣故城東,《郡國志》曰:琅邪有臨沂縣,故屬東海郡,有治水注之,水出泰山南武陽縣之冠石山。

7 沂水:
《地理志》曰:冠石山,治水所出。

8 沂水:
應劭《地理風俗記》曰:武水出焉。蓋水異名也。東流逕蒙山下,有祠。治水又東南逕顓臾城北,《郡國志》曰:縣有顓臾城。季氏將伐之,孔子曰:昔者先王以為東蒙主,社稷之臣,何以伐之為?冉有曰:今夫顓臾固而便,近于費者也。治水又東南流,逕費縣故城南,《地理志》:東海之屬縣也,為魯季孫之邑。子路將墮之,公山弗擾師襲魯,弗克,後季氏為陽虎所執,弗擾以費畔,即是邑也。漢高帝六年,封陳賀為侯國。王莽更名之曰順從也。許慎《說文》云:沂水出東海費縣東,西入泗,從水,斤聲。呂忱《字林》亦言是矣。斯水東南所注者,沂水在西,不得言東南趣也,皆為謬矣。故世俗謂此水為小沂水。治水又東南逕祊城南。《春秋·隱公八年》,鄭伯請釋泰山之祀,而祀周公,使宛歸泰山之祊而易許田。

9 沂水:
杜預《釋地》曰:祊,鄭祀泰山之邑也,在琅邪費縣東南。治水又東南流注于沂。沂水又南逕開陽縣故城東,縣,故鄅國也。《春秋左傳·昭公十八年》,邾人襲鄅,盡俘以歸,鄅子曰:余無歸矣。從孥于邾是也。後更名開陽矣。《春秋·哀公三年》,《經》書:季孫斯、叔孫州仇帥師城啟陽者是矣。縣,故琅邪郡治也。

10 沂水:
又東過襄賁縣東,屈從縣南西流,又屈南過郯縣西,

11 沂水:
《魯連子》稱,陸子謂齊湣王曰:魯費之衆,臣甲舍于襄賁者也。王莽更名章信也。郯,故國也,少昊之後。《春秋·昭公十七年》,郯子朝魯,公與之宴,昭子叔孫婼問曰:少昊,鳥名官,何也?郯子曰:吾祖也,我知之矣。黃帝、炎帝以雲火紀官,太皥以龍紀,少皥瑞鳳鳥,統歷鳥官之司,議政斯在,孔子從而學焉。既而告人曰:天子失官,學在四夷者也。《竹書紀年》晉烈公四年,越子朱句滅郯,以郯子鴣歸。縣,故舊魯也,東海郡治,秦始皇以為郯郡,漢高帝二年,更從今名,即王莽之沂平者也。

12 沂水:
又南過良城縣西,又南過下邳縣西,南入于泗。

13 沂水:
《春秋左傳》曰:昭公十三年,秋,晉侯會吳子于良,吳子辭水道不可以行,晉乃還是也。

14 沂水:
《地理志》曰:良城,王莽更名承翰矣。沂水于下邳縣北西流,分為二水,一水于城北西南入泗,一水逕城東屈從縣南,亦注泗,謂之小沂水。水上有橋,徐、泗間以為圯,昔張子房遇黃石公于圯上,即此處也。建安二年,曹操圍呂布于此,引沂、泗灌城而擒之。

URN: ctp:n569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