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洙水》

Library Resources
1 洙水:
洙水出泰山蓋縣臨樂山,

2 洙水:
《地理志》曰:臨樂山,洙水所出,西北至蓋入泗水。或作池字,蓋字誤也。洙水自山西北逕蓋縣,漢景帝中五年,封后兄王信為侯國。又西逕泰山東平陽縣。《春秋·宣公八年》,冬,城平陽。杜預曰:今泰山平陽縣是也。河東有平陽,故此加東矣。晉武帝元康九年,改為新泰縣也。

3 洙水:
西南至卞縣,入于泗。

4 洙水:
洙水西南流,盜泉水注之,泉出卞城東北卞山之陰。

5 洙水:
《尸子》曰:孔子至于暮矣,而不宿于盜泉,渴矣而不飲,惡其名也。

6 洙水:
故《論語比考讖》曰:水名盜泉,仲尼不漱。即斯泉矣。西北流注于洙水。洙水又西南流于卞城西,西南入泗水,亂流西南至魯縣東北,又分為二水,水側有故城,兩水之分會也。洙水西北流逕孔里北,是謂洙、泗之間矣。《春秋》之浚洙,非謂始導矣,蓋深廣之耳。洙水又西南,枝津出焉,又南逕瑕丘城東,而南入石門,古結石為水門,跨于水上也。西南流,世謂之杜武溝。洙水又西南逕南平陽縣之顯閭亭西,邾邑也。《春秋·襄公二十一年》,《經》書,邾庶其以漆、閭丘來奔者也。杜預曰:平陽北有顯閭亭。

7 洙水:
《十三州記》曰:山陽南平陽縣又有閭丘鄉。

8 洙水:
《從征記》曰:杜謂顯閭,閭丘也。今按漆鄉在縣東北,漆鄉東北十里,見有閭丘鄉,顯閭非也,然則顯閭自是別亭,未知孰是。又南,洸水注之。呂忱曰:洸水出東平陽,上承汶水于剛縣西闡亭東。

9 洙水:
《爾雅》曰:汶別為闡,其猶洛之有波矣。洸水西南流逕盛鄉城西,京相璠曰:剛縣西南有盛鄉城者也。又南逕泰山寧陽縣故城西,漢武帝元朔三年,封魯共王子劉恬為侯國,王莽改之曰寧順也。又南,洙水枝津注之,水首受洙,西南流逕瑕丘城北,又西逕寧陽城南,又西南入于洸水。洸水又西南逕泰山郡乘丘縣故城東,趙肅侯二十年,韓將舉與齊、魏戰于乘丘,即此縣也。漢武帝元朔五年,封中山靖王子劉將夜為侯國也。洸水又東南流注于洙。洙水又南至高平縣,南入于泗水。西有茅鄉城,東去高平三十里,京相璠曰:今高平縣西三十里有故茅鄉城者也。

URN: ctp:n569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