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洙水》

电子图书馆
1 洙水:
洙水出泰山盖县临乐山,

2 洙水:
《地理志》曰:临乐山,洙水所出,西北至盖入泗水。或作池字,盖字误也。洙水自山西北迳盖县,汉景帝中五年,封后兄王信为侯国。又西迳泰山东平阳县。《春秋·宣公八年》,冬,城平阳。杜预曰:今泰山平阳县是也。河东有平阳,故此加东矣。晋武帝元康九年,改为新泰县也。

3 洙水:
西南至卞县,入于泗。

4 洙水:
洙水西南流,盗泉水注之,泉出卞城东北卞山之阴。

5 洙水:
《尸子》曰:孔子至于暮矣,而不宿于盗泉,渴矣而不饮,恶其名也。

6 洙水:
故《论语比考谶》曰:水名盗泉,仲尼不漱。即斯泉矣。西北流注于洙水。洙水又西南流于卞城西,西南入泗水,乱流西南至鲁县东北,又分为二水,水侧有故城,两水之分会也。洙水西北流迳孔里北,是谓洙、泗之间矣。《春秋》之浚洙,非谓始导矣,盖深广之耳。洙水又西南,枝津出焉,又南迳瑕丘城东,而南入石门,古结石为水门,跨于水上也。西南流,世谓之杜武沟。洙水又西南迳南平阳县之显闾亭西,邾邑也。《春秋·襄公二十一年》,《经》书,邾庶其以漆、闾丘来奔者也。杜预曰:平阳北有显闾亭。

7 洙水:
《十三州记》曰:山阳南平阳县又有闾丘乡。

8 洙水:
《从征记》曰:杜谓显闾,闾丘也。今按漆乡在县东北,漆乡东北十里,见有闾丘乡,显闾非也,然则显闾自是别亭,未知孰是。又南,洸水注之。吕忱曰:洸水出东平阳,上承汶水于刚县西阐亭东。

9 洙水:
《尔雅》曰:汶别为阐,其犹洛之有波矣。洸水西南流迳盛乡城西,京相璠曰:刚县西南有盛乡城者也。又南迳泰山宁阳县故城西,汉武帝元朔三年,封鲁共王子刘恬为侯国,王莽改之曰宁顺也。又南,洙水枝津注之,水首受洙,西南流迳瑕丘城北,又西迳宁阳城南,又西南入于洸水。洸水又西南迳泰山郡乘丘县故城东,赵肃侯二十年,韩将举与齐、魏战于乘丘,即此县也。汉武帝元朔五年,封中山靖王子刘将夜为侯国也。洸水又东南流注于洙。洙水又南至高平县,南入于泗水。西有茅乡城,东去高平三十里,京相璠曰:今高平县西三十里有故茅乡城者也。

URN: ctp:n569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