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沭水》

電子圖書館
1 沭水:
沭水出琅邪東莞縣西北山,

2 沭水:
大弁山與小泰山連麓而異名也。引控衆流,積以成川,東南流逕邳鄉南,南去縣八十許里,城有三面而不周于南,故俗謂之半城。沭水又東南流,左合峴水,水北出大峴山,東南流逕邳鄉東,東南流注于沭水也。

3 沭水:
東南過其縣東,

4 沭水:
沭水左與箕山之水合,水東出諸縣西箕山。劉澄之以為許由之所隱也,更為巨謬矣。其水西南流,注于沭水也。

5 沭水:
又東南過莒縣東,

6 沭水:
《地理志》曰:莒子之國,盈姓也,少昊後。

7 沭水:
《列女傳》曰:齊人杞梁殖,襲莒戰死,其妻將赴之,道逢齊莊公,公將弔之。杞梁妻曰:如殖死有罪,君何辱命焉;如殖無罪,有先人之敝廬在,下妾不敢與郊弔。公旋車弔諸室,妻乃哭于城下,七日而城崩。故《琴操》云:殖死,妻援琴作歌曰:樂莫樂兮新相知,悲莫悲兮生別離。」哀感皇天,城為之墮。即是城也。其城三重,竝悉崇峻,惟南開一門。內城方十二里,郭周四十許里。

8 沭水:
《尸子》曰:莒君好鬼巫而國亡,無知之難,小白奔焉。樂毅攻齊,守險全國,秦始皇縣之,漢興以為城陽國,封朱虛侯章,治莒,王莽之莒陵也。光武合城陽國為琅邪國,以封皇子京,雅好宮室,窮極伎巧,壁帶飾以金銀。明帝時,京不安莒,移治開陽矣。沐水又南,袁公水東出清山,遵坤維而注沭。沭水又南,潯水注之,水出于巨公之山,西南流,舊堨以溉田,東西二十里,南北十五里。潯水又西南流入沭。沭水又南與葛陂水會,水發三柱山,西南流逕辟土城南,世謂之辟陽城。

9 沭水:
《史記·建元以來王子侯者年表》曰:漢武帝元朔二年,封城陽共王子節侯劉壯為侯國也。其水于邑,積以為陂,謂之辟陽湖,西南流注于沭水也。

10 沭水:
又南過陽都縣,東入于沂。

11 沭水:
沭水自陽都縣又南會武陽溝水,水東出倉山,山上有故城,世謂之監官城,非也,即古有利城矣。漢武帝元朔四年,封城陽共王子劉釘為侯國也。其城因山為基,水導山下西北流,謂之武陽溝,又西至即丘縣,注于沭。沭水又南逕東海郡即丘縣,故《春秋》之祝丘也。桓公五年,《經》書:齊侯、鄭伯,如紀城祝丘。

12 沭水:
《左傳》曰:齊、鄭朝紀,欲襲之。漢立為縣,王莽更之曰就信也。

13 沭水:
《郡國志》曰:自東海分屬琅邪。闞駰曰:即、祝,魯之音,蓋字承讀變矣。沭水又南逕東海厚丘縣,王莽更之曰祝其亭也。分為二瀆:一瀆西南出,今無水,世謂之枯沭;一瀆南逕建陵縣故城東。漢景帝六年,封衛綰為侯國,王莽更之曰付亭也。沭水又南逕建陵山西,魏正光中,齊王之鎮徐州也,立大堨,遏水西流,兩瀆之會,置城防之,曰曲沭戍。自堨流三十里,西注沭水舊瀆,謂之新渠。舊瀆自厚丘西南出,左會新渠,南入淮陽宿預縣注泗水,《地理志》所謂至下邳注泗者也。《經》言于陽都入沂,非矣。沭水左瀆自大堰水斷,故瀆東南出,桑堰水注之,水出襄賁縣泉流東注。沭瀆又南,左合橫溝水,水發瀆右,東入沭之。故瀆又南暨于遏。其水西南流,逕司吾山東,又逕司吾縣故城西。《春秋左傳》:楚執鍾吾子以為司吾。縣,王莽更之曰息吾也。又西南至宿預注泗水也。沭水故瀆自下堰東南逕司吾城東,又東南歷柤口城中,柤水出于楚之柤地。《春秋·襄公十年》,《經》書:公與晉及諸侯,會吳于柤。京相璠曰:宋地。今彭城偪陽縣西北有柤水溝,去偪陽八十里。東南流逕傅陽縣故城東北,《地理志》曰:故偪陽國也。《春秋左傳·襄公十年》,夏四月戊午,會于柤,晉荀偃、士匄請伐偪陽而封宋向戍焉。荀罃曰:城小而固,勝之不武,弗勝為笑。固請,丙寅圍之,弗克,孟氏之臣秦堇父,輦重如役,偪陽人啟門,諸侯之士門焉。縣門發,鄹人紇抉之以出門者,狄虒彌建大車之輪而蒙之以甲,以為櫓,左執之,右拔戟,以成一隊,孟獻子曰:《詩》所謂有力如虎者也。主人縣布,堇父登之,及堞而絶之,墜,則又縣之,蘇而復上者三,主人辭焉。乃退,帶其斷以徇于軍三日,諸侯之師久于偪陽,請歸,智伯怒曰:七日不克,爾乎取之,以謝罪也。荀偃、士匄攻之,親受矢石,遂滅之,以偪陽子歸,獻于武宮,謂之夷俘。偪陽,妘姓也,漢以為縣,漢武帝元朔三年,封齊孝王子劉就為侯國,王莽更之曰輔陽也。

14 沭水:
《郡國志》曰:偪陽有柤水。柤水又東南,亂于沂而注于沭,謂之柤口,城得其名矣。東南至朐縣,入遊注海也。

URN: ctp:n569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