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巨洋水》

Library Resources
1 巨洋水:
巨洋水出朱虛縣泰山,北過其縣西,

2 巨洋水:
泰山,即東小泰山也。巨洋水,即《國語》所謂具水矣。袁宏謂之巨昧,王韶之以為巨蔑,亦或曰朐瀰,皆一水也,而廣其目焉。其水北流逕朱虛縣故城西,漢惠帝二年,封齊悼惠王子劉章為侯國。

3 巨洋水:
《地理風俗記》曰:丹山在西南,丹水所出,東入海。丹水由朱虛丘阜矣。故言朱虛城西有長坂遠峻,名為破車峴。城東北二十里有丹山,世謂之凡山。縣在西南,非山也。丹、凡字相類,音從字變也。丹水有二源,各導一山,世謂之東丹、西丹水也。西丹水自凡山北流,逕劇縣故城東,東丹水注之。水出方山,山有二水,一水即東丹水也。北逕縣合西丹水,而亂流又東北出,逕渏薄澗北。渏水亦出方山,流入平壽縣,積而為渚,水盛則北注,東南流,屈而東北流,逕平壽縣故城西,而北入丹水,謂之魚合口。丹水又東北逕望海臺東,東北注海,蓋亦縣所氏者也。

4 巨洋水:
又北過臨朐縣東,

5 巨洋水:
巨洋水自朱虛北入臨朐縣,熏冶泉水注之。水出西溪,飛泉側瀨于窮坎之下,泉溪之上,源麓之側有一祠,目之為冶泉祠。按《廣雅》,金神謂之清明。斯地蓋古冶官所在,故水取稱焉。水色澄明而清泠特異,淵無潛石,淺鏤沙文,中有古壇,參差相對,後人微加功飾,以為嬉遊之處。南北邃岸凌空,疎木交合。先公以太和中作鎮海岱,余總角之年,侍節東州。至若炎夏火流,間居倦想,提琴命友,嬉娛永日,桂筍尋波,輕林委浪,琴歌既洽,歡情亦暢,是焉棲寄,實可憑衿。小東有一湖,佳饒鮮筍,匪直芳齊芍藥,寔亦潔竝飛鱗。其水東北流入巨洋,謂之熏冶泉。又逕臨朐縣故城東,城,古伯氏駢邑也。漢武帝元朔元年,封菑川懿王子劉奴為侯國。應劭曰:臨朐,山名也,故縣氏之。朐亦水名,城側臨朐川,是以王莽用表厥稱矣。城上下,沿水悉是劉武皇北伐廣固,營壘所在矣。巨洋水又東北逕委粟山東,孤阜秀立,形若委粟。又東北,洋水注之,水西出石膏山西北石澗口,東南逕逢山祠西。洋水又東南,歷逢山下,即石膏山也。山麓三成,壁立直上。山上有石鼓,鳴則年凶。

6 巨洋水:
郭緣生《續述征記》曰:逢山在廣固南三十里,有祠并石鼓,齊地將亂,石人輒打石鼓,聞數十里。洋水歷其陰而東北流,世謂之石溝水。東北流出于委粟山北,而東注于巨洋,謂之石溝口。然是水下流,亦有時通塞,及其春夏水泛,川瀾無輟,亦或謂之為龍泉水。《地理志》:石膏山,洋水所出是也。今于此縣,惟是瀆當之,似符羣證矣。巨洋水又東北得邳泉口,泉源西出平地,東流注于巨洋。巨洋水又北會建德水,水西發逢山阜而東流入巨洋水也。

7 巨洋水:
又北過劇縣西,

8 巨洋水:
巨洋水又東北合康浪水,水發縣西南𡸷山,無事樹木而圓峭孤峙,巑岏分立。

9 巨洋水:
左思《齊都賦》曰:其嶺鎮其左是也。康浪水北流注于巨洋。巨洋又東北逕劇縣故城西,古紀國也。《春秋·莊公四年》,紀侯不能下齊,以與弟季,大去其國,違齊難也。後改曰劇。

10 巨洋水:
故《魯連子》曰:朐劇之人,辯者也。漢文帝十八年,別為菑川國,後并北海。漢武帝元朔二年,封菑川懿王子劉錯為侯國,王莽更之曰俞縣也。城之北側有故臺,臺西有方池,晏謨曰:西去齊城九十七里。耿弇破張步于臨淄,追至巨洋水上,僵尸相屬,即是水也。巨洋又東北逕晉龍驤將軍、幽州刺史辟閭渾墓東而東北流,墓側有一墳甚高大,時人咸謂之為馬陵,而不知誰之丘壟也。巨洋水又東北逕益縣故城東,王莽更之曰滌蕩也。晏謨曰:南去齊城五十里。司馬宣王伐公孫淵,北徙豐人,住于此城,遂改名為南豐城。又東北,積而為潭,枝津出焉,謂之百尺溝。西北流逕北益都城,漢武帝元朔二年,封菑川懿王子劉胡為侯國。又西北流而注于巨淀矣。

11 巨洋水:
又東北過壽光縣西,

12 巨洋水:
巨洋水自巨淀湖東北流,逕縣故城西,王莽之翼平亭也。漢光武建武二年,封更始子鯉為侯國。城之西南,水東有孔子石室,故廟堂也。中有孔子像,弟子問經。既無碑誌,未詳所立。巨洋又東北流,堯水注之,水出劇縣南角崩山,即故義山也。俗人以其山角若崩,因名為角崩山,亦名為角林山,皆世俗音譌也。水即蕤水矣。

13 巨洋水:
《地理志》曰:劇縣有義山,蕤水所出也。北逕𡸷山,東俗亦名之為青山矣。堯水又東北逕東、西壽光二城間。應劭曰:壽光縣有灌亭。杜預曰:在縣東南斟灌國也。又言:斟亭在平壽縣東南,平壽故城在白狼水西,今北海郡治。水上承營陵縣之下流,東北逕城東,西入別畫湖,亦曰朕懷湖。湖東西二十里,南北三十里,東北入海。斟亭在溉水東,水出桑犢亭東覆甑山。亭,故高密郡治,世謂之故郡城,山謂之塔山,水曰鹿孟水,亦曰戾孟水,皆非也。《地理志》:桑犢,北海之屬縣矣,有覆甑山,溉水所出。北逕斟亭西北白狼水。按《地理志》,北海有斟縣。京相璠曰:故斟尋國,禹後,西北去灌亭九十里。溉水又北逕寒亭西而入別畫湖。

14 巨洋水:
《郡國志》曰:平壽有斟城,有寒亭。薛瓚《漢書集注》云:按《汲郡古文》,相居斟灌。東郡灌是也。明帝以封周後,改曰衛斟。尋在河南,非平壽也。又云:太康居斟尋,羿亦居之,桀又居之。

15 巨洋水:
《尚書·序》曰:太康失國,兄弟五人徯于洛汭。此即太康之居為近洛也。余考瓚所據,今河南有尋地,衛國有觀土。

16 巨洋水:
《國語》曰:啓有五觀,謂之姦子。五觀蓋其名也。所處之邑,其名曰觀。皇甫謐曰:衛地。又云:夏相徙帝丘,依同姓之諸侯于斟尋氏,即《汲冢書》云相居斟灌也。既依斟尋,明斟尋非一居矣。窮后既仗善射篡相,寒浞亦因逄蒙弑羿,即其居以生澆,因其室而有豷。故《春秋·襄公四年》,魏絳曰:澆用師滅斟灌,及斟尋氏處澆于過,處豷于戈,是以伍員言于吳子曰:過澆殺斟灌以伐斟尋是也。有夏之遺臣曰:靡事羿,羿之死也,逃于鬲氏。今鬲縣也。收斟灌、斟尋二國之餘燼,殺寒浞而立,少康滅之,有窮遂亡也。是蓋寓其居而生其稱,宅其業而表其邑。縱遺文沿褫,亭郭有傳,未可以彼有灌目。謂專此為非,捨此尋名,而專彼為是。以土推傳,應氏之據亦可按矣。堯水又東北注巨洋。伏琛、晏謨,竝言堯嘗頓駕于此,故受名焉,非也。

17 巨洋水:
《地理志》曰:蕤水自劇東北至壽光入海。沿其逕趣,即是水也。

18 巨洋水:
又東北入于海。

19 巨洋水:
巨洋水東北逕望海臺西,東北流。伏琛、晏謨竝以為平望亭在平壽縣故城西北八十里古縣,又或言秦始皇升以望海,因曰望海臺,未詳也。按《史記》,漢武帝元朔二年,封菑川懿王子劉賞為侯國。又東北注于海也。

URN: ctp:n569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