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濰水》

電子圖書館
1 濰水:
濰水出琅邪箕縣濰山,

2 濰水:
琅邪,山名也。越王句踐之故國也。句踐并吳,欲霸中國,徙都琅邪。秦始皇二十六年,滅齊以為郡。城即秦皇之所築也。遂登琅邪大樂之山,作層臺于其上,謂之琅邪臺,臺在城東南十里,孤立特顯,出于衆山,上下周二十里餘,傍濱巨海。秦王樂之,因留三月,乃徙黔首三萬戶于琅邪山下,復十二年。所作臺基三層,層高三丈,上級平敞,方二百餘步,廣五里。刊石立碑,紀秦功德。臺上有神淵,淵至靈焉,人汙之則竭,齋潔則通。神廟在齊八祠中,漢武帝亦嘗登之。漢高帝呂后七年,以為王國,文帝三年,更名為郡,王莽改曰填夷矣。濰水導源濰山,許慎、呂忱云:濰水出箕屋山。

3 濰水:
《淮南子》曰:濰水出覆舟山。蓋廣異名也。東北逕箕縣故城西,又西,析泉水注之,水出析泉縣北松山,東南流逕析泉縣東,又東南逕仲固山東,北流入于濰。

4 濰水:
《地理志》曰:至箕縣北入濰者也。濰水又東北逕諸縣故城西,《春秋·文公十二年》,季孫行父城諸及鄆。

5 濰水:
《傳》曰:城其下邑也。王莽更名諸并矣。濰水又東北,涓水注之,水出馬耳山,山高百丈,上有二石竝舉,望齊馬耳,故世取名焉。東去常山三十里,涓水發于其陰,北逕婁鄉城東,《春秋·昭公五年》,《經》書:夏莒、牟夷以牟婁、防、茲來奔者也。又分諸縣之東為海曲縣,故俗人謂此城為東諸城,涓水又北注于濰水。

6 濰水:
東北過東武縣西,

7 濰水:
縣因岡為城,城周三十里。漢高帝六年,封郭蒙為侯國,王莽更名之曰祥善矣。又北,左合扶淇之水,水出西南常山,東北流注濰。晏、伏竝以濰水為扶淇之水,以扶淇之水為濰水,非也。按《經》脈誌,濰自箕縣北逕東武縣西北流,合扶淇之水。晏謨、伏琛云:東武城西北二里濰水者,即扶淇之水也。濰水又北,右合盧水,即久台水也。

8 濰水:
《地理志》曰:水出琅邪橫縣故山,王莽之令丘也。山在東武縣故城東南,世謂之盧山也。西北流逕昌縣故城西東北流。

9 濰水:
《齊地記》曰:東武城東南有盧水,水側有勝火木。方俗音曰檉子,其木經野火燒死,炭不滅,故東方朔云不灰之木者也。其水又東北流逕東武縣故城東,而西北入濰。

10 濰水:
《地理志》曰:久台水出東南至東武入濰者也。《尚書》所謂濰、淄其道矣。

11 濰水:
又北過平昌縣東,

12 濰水:
濰水又北逕石泉縣故城西,王莽之養信也。

13 濰水:
《地理風俗記》曰:平昌縣東南四十里有石泉亭,故縣也。濰水又北逕平昌縣故城東,荊水注之,水出縣南荊山阜,東北流逕平昌縣故城東,漢文帝封齊悼惠王肥子卬為侯國。城之東南角有臺,臺下有井,與荊水通,物墜于井,則取之荊水。昔常有龍出入于其中,故世亦謂之龍臺城也。荊水又東北流注于濰。濰水又北,浯水注之,水出浯山,世謂之巨平山也。

14 濰水:
《地理志》曰:靈門縣有高厂+呆山、壺山,浯水所出,東北入濰。今是山西接浯山。許慎《說文》言,水出靈門山,世謂之浯汶矣。其水東北逕姑幕縣故城東,縣有五色土,王者封建諸侯,隨方受之,故薄姑氏之國也。闞駰曰:周成王時,薄姑與四國作亂,周公滅之,以封太公。

15 濰水:
是以《地理志》曰:或言薄姑也,王莽曰季睦矣。應劭曰:《左傳》曰,薄姑氏國,太公封焉。薛瓚《漢書注》云:博昌有薄姑城。未知孰是?浯水又東北逕平昌縣故城北,古堨此水以溢溉田,南注荊水。浯水又東北流。而注于濰水也。

16 濰水:
又北過高密縣西。

17 濰水:
應劭曰:縣有密水,故有高密之名也。然今世所謂百尺水者,蓋密水也。水有二源,西源出奕山,亦曰鄣日山,山勢高峻,隔絶陽曦。晏謨曰:山狀鄣日,是有此名。伏琛曰:山上鄣日,故名鄣日山也。其水東北流。東源出五弩山,西北流同瀉一壑,俗謂之百尺水。古人堨以溉田數十頃,北流逕高密縣西,下注濰水,自下亦兼通稱焉。亂流歷縣西碑產山西,又東北,水有故堰,舊鑿石豎柱斷濰水,廣六十許步,掘東㟁,激通長渠。東北逕高密縣故城南,明帝永平中,封鄧震為侯國。縣南十里,蓄以為塘,方二十餘里,古所謂高密之南都也,溉田一頃許。陂水散流,下注夷安澤。濰水自堰北逕高密縣故城西,漢文帝十六年,別為膠西國,宣帝本始元年,更為高密國,王莽之章牟也。濰水又北,昔韓信與楚將龍且夾濰水而陣于此。信夜令為萬餘囊,盛沙以遏濰水,引軍擊且偽退,且追北,信決水,水大至,且軍半不得渡,遂斬龍且于是水。水西有厲阜,阜上有漢司農卿鄭康成冢,石碑猶存。又北逕昌安縣故城東,漢明帝永平中,封鄧襲為侯國也。

18 濰水:
《郡國志》曰:漢安帝延光元年復也。

19 濰水:
又北過淳于縣東,

20 濰水:
濰水又北,左會汶水,北逕平城亭西,又東北逕密鄉亭西,《郡國志》曰:淳于縣有密鄉。《地理志》:皆北海之屬縣也。應劭曰:淳于縣東北六十里有平城亭,又四十里有密鄉亭,故縣也。濰水又東北逕下密縣故城西,城東有密阜。

21 濰水:
《地理志》曰:有三戶山祠。余按應劭曰:密者,水名,是有下密之稱。俗以之名阜,非也。

22 濰水:
又東北過都昌縣東,

23 濰水:
濰水東北逕逄萌墓,萌,縣人也,少有大節,恥給事縣亭,遂浮海至遼東,復還,在不其山隱學。明帝安車徵,萌以佯狂免。又北逕都昌縣故城東,漢高帝六年,封朱軫為侯國。北海相孔融為黃巾賊管亥所圍于都昌也,太史慈為融求救劉備,持的突圍其處也。

24 濰水:
又東北入于海。

URN: ctp:n569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