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潛水》

電子圖書館
1 潛水:
潛水出巴郡宕渠縣,

2 潛水:
潛水,蓋漢水枝分潛出,故受其稱耳。今爰有大穴,潛水入焉。通岡山下,西南潛出謂之伏水,或以為古之潛水。鄭玄曰:漢別為潛,其穴本小,水積成澤,流與漢合。大禹自導漢疏通,即為西漢水也。

3 潛水:
故《書》曰:沱、潛既道。劉澄之稱白水入潛。然白水與羌水合入漢,是猶漢水也。縣以延熙中分巴立宕渠,郡,蓋古賨國也,今有賨城。縣有渝水,夾水上下,皆賨民所居。漢祖入關,從定三秦,其人勇健好歌儛,高祖愛習之,今巴渝儛是也。縣西北有餘曹水,南逕其縣下注潛水。縣有車騎將軍馮緄、桂陽太守李溫冢,二子之靈,常以三月還鄉,漢水暴長,郡縣吏民,莫不于水上祭之,今所謂馮、李也。

4 潛水:
南入于江。

5 潛水:
庾仲雍云:墊江有別江出晉壽縣,即潛水也。其南源取道巴西,是西漢水也。

URN: ctp:n569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