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湍水》

Library Resources
1 湍水:
湍水出酈縣北芬山,南流過其縣東,又南過冠軍縣東,

2 湍水:
湍水出弘農界翼望山,水甚清徹,東南流逕南陽酈縣故城東,《史記》所謂下酈析也。漢武帝元朔元年,封左將黃同為侯國。湍水又南,菊水注之,水出西北石澗山芳菊溪,亦言出析谷,蓋溪澗之異名也。源旁悉生菊草,潭澗滋液,極成甘美。云此谷之水土,餐挹長年。司空王暢、太傅袁隗、太尉胡廣,竝汲飲此水,以自綏養。是以君子留心,甘其臭尚矣。菊水東南流入于湍。湍水又逕其縣東南,歷冠軍縣西,北有楚堨,高下相承八重,周十里,方塘蓄水,澤潤不窮。湍水又逕冠軍縣故城東,縣,本穰縣之盧陽鄉,宛之臨駣聚,漢武帝以霍去病功冠諸軍,故立冠軍縣以封之。水西有《漢太尉長史邑人張敏碑》,碑之西有魏征南軍司張詹墓,墓有碑,碑背刊云:白楸之棺,易朽之裳,銅鐵不入,瓦器不藏,嗟矣後人,幸勿我傷。自後古墳舊冢,莫不夷毀,而是墓至元嘉初尚不見發。六年大水,蠻饑,始被發掘。說者言:初開,金銀銅錫之器,朱漆雕刻之飾爛然,有二朱漆棺,棺前垂竹簾,隱以金釘。墓不甚高,而內極寬大。虛設白楸之言,空負黃金之實,雖意錮南山,寧同壽乎?湍水又逕穰縣為六門陂。漢孝元之世,南陽太守邵信臣以建昭五年斷湍水,立穰西石堨。至元始五年,更開三門為六石門,故號六門堨也。溉穰、新野、昆陽三縣五千餘頃,漢末毀廢,遂不脩理。晉太康三年,鎮南將軍杜預復更開廣,利加于民,今廢不脩矣。六門側又有《六門碑》,是部曲主安陽亭侯鄧達等以太康五年立。湍水又逕穰縣故城北,又東南逕魏武故城之西南,是建安三年,曹公攻張繡之所築也。

3 湍水:
又東過白牛邑南,

4 湍水:
湍水自白牛邑南,建武中,世祖封劉嵩為侯國,東南逕安衆縣故城南。縣,本宛之西鄉,漢長沙定王子康侯丹之邑也。湍水東南流,涅水注之,水出涅陽縣西北岐棘山東南,逕涅陽縣故城西,漢武帝元朔四年,封路最為侯國,王莽之所謂前亭也。應劭曰:在涅水之陽矣。縣南有二碑,碑字紊滅,不可復識,云是《左伯豪碑》。涅水又東南逕安衆縣,堨而為陂,謂之安衆港。魏太祖破張繡于是處。

5 湍水:
《與荀彧書》曰:繡遏吾歸師,迫我死地。蓋于二水之間,以為沿涉之艱阻也。涅水又東南流,注于湍水。

6 湍水:
又東南至新野縣,

7 湍水:
湍水至縣西北,東分為鄧氏陂。漢太傅鄧禹故宅,與奉朝請華西侯鄧晨故宅隔陂,鄧颺謂晨宅畧存焉。

8 湍水:
東入于淯。

URN: ctp:n569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