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湍水》

電子圖書館
1 湍水:
湍水出酈縣北芬山,南流過其縣東,又南過冠軍縣東,

2 湍水:
湍水出弘農界翼望山,水甚清徹,東南流逕南陽酈縣故城東,《史記》所謂下酈析也。漢武帝元朔元年,封左將黃同為侯國。湍水又南,菊水注之,水出西北石澗山芳菊溪,亦言出析谷,蓋溪澗之異名也。源旁悉生菊草,潭澗滋液,極成甘美。云此谷之水土,餐挹長年。司空王暢、太傅袁隗、太尉胡廣,竝汲飲此水,以自綏養。是以君子留心,甘其臭尚矣。菊水東南流入于湍。湍水又逕其縣東南,歷冠軍縣西,北有楚堨,高下相承八重,周十里,方塘蓄水,澤潤不窮。湍水又逕冠軍縣故城東,縣,本穰縣之盧陽鄉,宛之臨駣聚,漢武帝以霍去病功冠諸軍,故立冠軍縣以封之。水西有《漢太尉長史邑人張敏碑》,碑之西有魏征南軍司張詹墓,墓有碑,碑背刊云:白楸之棺,易朽之裳,銅鐵不入,瓦器不藏,嗟矣後人,幸勿我傷。自後古墳舊冢,莫不夷毀,而是墓至元嘉初尚不見發。六年大水,蠻饑,始被發掘。說者言:初開,金銀銅錫之器,朱漆雕刻之飾爛然,有二朱漆棺,棺前垂竹簾,隱以金釘。墓不甚高,而內極寬大。虛設白楸之言,空負黃金之實,雖意錮南山,寧同壽乎?湍水又逕穰縣為六門陂。漢孝元之世,南陽太守邵信臣以建昭五年斷湍水,立穰西石堨。至元始五年,更開三門為六石門,故號六門堨也。溉穰、新野、昆陽三縣五千餘頃,漢末毀廢,遂不脩理。晉太康三年,鎮南將軍杜預復更開廣,利加于民,今廢不脩矣。六門側又有《六門碑》,是部曲主安陽亭侯鄧達等以太康五年立。湍水又逕穰縣故城北,又東南逕魏武故城之西南,是建安三年,曹公攻張繡之所築也。

3 湍水:
又東過白牛邑南,

4 湍水:
湍水自白牛邑南,建武中,世祖封劉嵩為侯國,東南逕安衆縣故城南。縣,本宛之西鄉,漢長沙定王子康侯丹之邑也。湍水東南流,涅水注之,水出涅陽縣西北岐棘山東南,逕涅陽縣故城西,漢武帝元朔四年,封路最為侯國,王莽之所謂前亭也。應劭曰:在涅水之陽矣。縣南有二碑,碑字紊滅,不可復識,云是《左伯豪碑》。涅水又東南逕安衆縣,堨而為陂,謂之安衆港。魏太祖破張繡于是處。

5 湍水:
《與荀彧書》曰:繡遏吾歸師,迫我死地。蓋于二水之間,以為沿涉之艱阻也。涅水又東南流,注于湍水。

6 湍水:
又東南至新野縣,

7 湍水:
湍水至縣西北,東分為鄧氏陂。漢太傅鄧禹故宅,與奉朝請華西侯鄧晨故宅隔陂,鄧颺謂晨宅畧存焉。

8 湍水:
東入于淯。

URN: ctp:n569966